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备战REITs 券商公募广撒英雄帖招揽专业人才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8-12

我国资本市场及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迎来里程碑事件,随着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对公募基金发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以下简称“REITs”)的参与主体资质与职责、投资运作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助力公募REITs进一步发展,基金公司及券商纷纷开始“招兵买马”。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12日,多家基金公司已在招聘网站发布相关信息,并设置了30万元起步的年薪。部分公募从业人士透露,看好REITs未来的发展趋势,相关人才招聘及产品筹备也在积极推进中。

公募基金、券商纷纷招兵买马

“我们将积极引进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组建业内一流的研究团队、管理团队和销售团队,稳扎稳打实现REITs业务的大发展”,德邦基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自今年4月监管层下发REITs试点相关工作通知以来,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和券商“摩拳擦掌”,开启相关领域人才的招募和产品筹备工作。随着近日《指引》相关政策的相继落地,这一进程也在不断加快。

根据招聘网站的信息显示,近期,包括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德邦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及中金公司等券商纷纷发布REITs投研团队招募启事。此外,还有部分机构选择使用头部公募基金、某大型公募基金、国内某知名老牌大型券商等名称进行招聘。

根据招聘信息显示,基金公司对REITs招聘岗位涵盖投资、管理、运营等各领域,其中,REITs投资经理成为多家机构的重点招揽职位,岗位要求方面,除熟悉基础设施REITs相关市场外,也须负责执行资产管理策略与投资组合管理,也有公司强调应具备建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与不动产物业项目和金融产品的分析模型,负责投后项目市场调研的能力等。

此外,华夏基金同时在招REITs领域产品经理、投后管理岗;博时基金和海富通基金分别招聘营运经理岗、REITs基金经理;某国有公募基金则招聘REITs部门总经理等。

薪资方面,就大部分公开显示薪资的REITs领域岗位而言,均在月薪25000元以上。据此估算,就基础工资而言,相关岗位年薪可达30万以上。而新华基金、中金公司对于REITs投资经理岗、及法务岗的薪资则采取面议形式。对比同一招聘网站来看,年薪30万的程度与绝大多数公募基金经理最低起薪相同,且高于基金公司大部分在招岗位。北京某大型公募从业人员表示,绝大部分基金公司对薪资实行密薪制,除基本薪资外,也会有年终奖的分发,具体薪酬程度因人而异,不同岗位薪资差距较大。

北京商报记者针对REITs领域人才招聘进度及相关产品筹备进展采访了华夏基金、博时基金以及德邦基金。华夏基金表示,公募REITs的相关业务仍正在积极筹备中,具体细节暂不方便对外透露。据了解,此前华夏基金子公司华夏资本已有相关业务在开展。博时基金也表示,目前正在全力筹备推进项目,产品形式完全按照《指引》规定的交易结构设计。

德邦基金则表示,此前在2019年就已设立以ABS(资产证券化)、类REITs业务等另类投资为特色的专户业务部,对REITs资产已有较多的研究。鉴于本次公募REITs试点采用“公募+ABS+保荐”的结构,且要求公募管理人与ABS管理人深度绑定,德邦体系下的REITs投研优势有望更加显著。

REITs领域复合型人才稀缺

今年以来,证监会不断推进公募REITs的发展,早在4月,证监会就已起草《指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经针对性修改和细节完善后,8月7日,证监会关于REITs的试行指引“靴子”落地。较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此次发布的《指引》,明确了公募REITs的产品定义与运作模式、机构主体的职责、基金份额发售方式,以及规范基金投资运作,为国内机构发展公募REITs提供了明确的指引方向。

在对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规范方面,《指引》指出,基金管理人除应当具备常规公募基金投资管理能力外,还应当配备不少于3名具有5年以上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管理或运营经验的主要负责人员等。

德邦基金表示,此前公募基金主要以投资者身份参与资产证券化项目,公司拥有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的项目管理经验的人才相对较少,主要从券商及基金子公司进行招募。但由于资产证券化项目在国内是于2015年开始发展壮大的,至今拥有符合《指引》要求的5年经验人才也相对较少。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院长王红英指出,“以往的投研团队主要从虚拟的金融市场定价理论研究当中得出资产价格未来变化的内在价值和发展趋势。而REITs领域对人才是复合型的综合要求,不仅需要金融领域理论知识,还须拥有扎实的实体经济工作经验,相对来说更具有现实性和社会性。”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姚慧也坦言,REITs研究员需要研究的课题将涉及现在及未来一个很长的时间段,不可控因素大大增加,难度也因此上升,同时实体企业经营和单纯的资金投资也差异巨大,没有项目运营或管理经验的人才配合可能一时无法胜任这巨大的转换。

针对REITs领域人才要求更严苛,以及相关人才稀少的难点,王红英表示,相关机构可以对已有人才进行长期培养。负责REITs产品的基金经理可以去参与基础建设的项目,如政府基础设施平台、产业园运营项目等,从中可以掌握REITs产品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流程管理、效应和风险等。

“关于内部人才方面,因为底层资产的前期尽调、REITs的申报和销售过程比较类似券商投行业务,母公司或者旗下资管子公司有REITs或类REITs业务的,相关团队可以考虑转入;其他具备基础设施资产定价能力、销售能力等的人才也可以先在公司内部进行调配”,姚慧如是说。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表示,如今美国等多个国家在REITs领域已有丰富的经验,公募、券商除招聘和培养人才外,也可在国际市场引进有相关经验的人才。

公募REITs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虽然招聘相关人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对于公募REITs今后的发展,相关基金公司纷纷表示看好,同时也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

鹏华基金表示,随着《指引》发布,基础设施REITs的制度体系正式确立,中国版REITs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及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基础设施REITs将稳定、长期的基础设施资产推向资本市场,为投资人提供可长期配置、稳定分红、透明管理的金融产品,为我国资本市场提供有效补充,最终引导、聚集社会长期限资金投资我国鼓励的基础设施,促进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

博时基金也认为,对比美国上市REITs市值情况来看,我国庞大的不动产市场能够支撑REITs基金的潜在市场空间是万亿级别的,前景非常广阔。同时,国内REITs政策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变革,已摸索出了适合国内资本市场的公募REITs发展路径。REITs是股票和债券之外的一类新的重要资产类别,将会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一类重要工具。

当然,基金公司在看好REITs领域未来发展的同时,也坦陈难点仍存。鹏华基金表示,但REITs这一高度市场化的金融产品与基础设施这类具有公益性的准公共产品必然存在磨合、适应的过程,如复杂、耗时的国资转让审批流程为项目落地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如何平衡市场化收益及民生利益、如何安排好考核与激励等。

同时,博时基金提到,在基础设施基金的投融资管理和资产运营的职责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全新的角色定位,机遇与挑战并存。监管对于投融资管理和资产运营的严要求,都是基金管理人主动管理能力的体现,也是运作公募REITs的难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积极的投融资管理和资产运营为投资者创造长期超额收益。另外,博时基金指出,“大股东或其他关联方拥有基础设施资产的基金公司,子公司类REITs项目经验丰富的基金公司发展REITs业务更有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