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系列政策持续推出 汽车拆解概念逆市活跃

2020-08-12 14: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汽车拆解概念12日盘中表现活跃,截至发稿,天奇股份涨停,华宏科技涨幅超4%,中再资环、格力美等均走强。

日前,商务部审议通过《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2019年4月22日国务院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12月17日市监局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本次《实施细则》是对此前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实施细则》重点指出:1)放开“五大总成”,允许报废拆解企业将“五大总成”销售给具有再制造、再利用资格的企业。2)对回收拆解企业实行资质认定制度,设定企业场地、设备规范标准,且此前已经取得资质的企业需在两年内重新资质认定,若未通过需注销资质。安信证券预期政策将会大大规范报废机动车行业管理,加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市场化,激活产业潜力。

安信证券指出,汽车产业链是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产业链,上下游牵扯到钢铁、机械、橡胶、销售、维修等数十个行业门类,就业人数占据社会总就业人数的1/6。且汽车当中含有大量钢材、有色金属、橡胶等材料,可循环再利用,集约的使用资源。2018年以来,我国汽车销量持续下降,产业进入低谷期。同时,却有大量使用年限超长的汽车,或带病运营,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或闲置车场,浪费公共资源;或流入黑市,给汽车后市场带来质量隐患。理顺汽车拆解行业,促进旧车回收激励新车消费;有效利用旧车资源循环利用降低资源消耗,都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题中应有之义。

汽车拆解行业在美日欧等发达国家都已非常成熟。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数据,目前美日德汽车拆解率(汽车拆解量/汽车保有量)为5.6%、7.2%、6.9%,对应年汽车拆解量分别为1400、533、317万辆。据公安部统计,2019年我国汽车拆解量仅为195万辆,汽车拆解率0.75%,不到美日德的七分之一。当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6亿辆,从2010年以来销量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目前已逐步进入报废期。如按照上述国家平均拆解率6.6%测算,我国年汽车拆解量为1716万辆,是当前的8.8倍。根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测算,一辆桑塔纳2000完全拆解利用的毛利达到5000元,中高端车毛利或将更高。按此测算,稳态情况下我国汽车拆解市场空间有望达到879亿元。

安信证券表示,在当前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政策持续落地背景下,具有前瞻性的设备公司开始拓展产业链,向回收拆解、再制造等核心环节进行延伸。新汽车拆解政策一方面是打破了以前汽车拆解牌照各地的垄断形式,有利于促进民营资本进入,增加优质、大型设备的需求;另一方面允许具备再制造条件的“五大总成”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有利于增强汽车拆解企业的盈利能力。我们预期在行业景气度增强的背景下,产业链覆盖面广的公司有望享受政策多重利好,建议关注设备+运营双布局标的:华宏科技天奇股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