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标签

证监会推动公募REITs加速落地 市场规模可达6万亿

作者:胡金华 喻莎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20-08-11 10:45:12

摘要:有机构预测,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可达到6万亿人民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片蓝海市场未来空间巨大,但是对于REITs这个全新的领域,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证监会推动公募REITs加速落地 市场规模可达6万亿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胡金华 见习记者 喻莎 上海报道

日前,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标志着中国版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正式起步。

据了解,市场对中国版REITs呼声已久,部分基金公司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已经在筹备相关事宜,更有基金公司正在紧急招兵买马,开出了高薪揽才。

8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中心总经理佘力在“2020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公募REITs启航与金融新趋势”分论坛上表示:“当前稳基建是我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任务,但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工具和手段还是以财政和传统信贷为主,以债务资金推动的边际效应是在递减,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如何加快要素市场建设,释放市场活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新产品、新机制,是当前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REITs在当前背景下应运而生,也是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

有机构预测,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可达到6万亿人民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片蓝海市场未来空间巨大,但是对于REITs这个全新的领域,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对此,睿资俱乐部创办人吴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基础设施REITs,流程繁、协调多、收益有限,要发展成一种稳定的创新模式,颇具挑战性。

多角度明确各方职责

所谓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一种通过发行收益凭证汇集多数投资者的资金,交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不动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基金,也是实现不动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

据悉,本次《指引》共五十一条,主要对产品定义、参与主体资质与职责、产品注册、基金份额发售、投资运作、项目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进行规范。

首先,对于产品定义及运作模式,《指引》明确公募REITs采用“公募基金+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的产品结构,基金管理人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存在实际控制关系或受同一控制人控制。

具体来看,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公司等特殊目的载体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基金管理人主动运营管理基础设施项目以获取稳定现金流,并将90%以上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按要求分配给投资者。

对此,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版公募REITs起航,从这一次的举措来看,明确了“公募基金+资产支持证券”的产品架构,推出REITs也是填补了中国资本市场多年来的渠道空缺,弥补了市场空白,为更多资金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与出路。

其次,《指引》强化了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专业胜任要求。尤其是要求基金管理人除应当具备常规公募基金投资管理能力外,还应当配备不少于3名具有5年以上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管理或运营经验的主要负责人员等。

记者发现,此前就有各大基金公司在公开招聘具有相关项目运作经验的人才,有些甚至开出百万年薪挖人,还有些给出了部门领导的岗位。“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在研究公募REITS业务,尤其大中型基金公司更不会放松对这一业务的挖掘,但是目前这类人才比较稀缺,部分基金公司正在紧急招兵买马,后期‘抢人’大战恐难以避免。”上海某公募分析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最后,在信披和监管方面,《指引》指出,要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确保基金运作公开透明,对于发售环节、运作环节以及定期报告中各项需要披露的信息一一明确。证监会及相关派出机构对基础设施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托管人等专业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税收问题仍需逐步完善

有机构预测,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可达到6万亿人民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片蓝海市场未来空间巨大。

在“2020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公募REITs启航与金融新趋势”分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中心总经理佘力介绍,近年来,上交所已经在私募REITs市场取得了积极进展,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优势:2019年,上交所场内基金规模占全市场的比重达74%,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占交易所及银行间市场合计的52%。

对此,睿资俱乐部创办人吴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EITs在中国发展缓慢的原因,一是现有REITs的基础资产收益率低,对资本的吸引力十分有限;二是之前采用私募债模式,无法有效的撮合REITs产品的各方诉求,比如发行人希望获得长期资金,而投资人愿意投的主要是短期资金。本次公募REITs采用封闭式公募基金的模式,是一次明显的进步。通过强化信息披露和封基上市交易,能够有效缓解长期投资退出难题。

鹏华基金副总裁邢彪也表示,公募REITs是负债约束下打破基建投资瓶颈的有力工具。REITs的推出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引导长线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对于既有稳定现金分红收益,又具有较低风险波动的资产配置需求日益增强,而基础设施REITs的出现,正好填补了这一金融产品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

尽管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公募REITs,但是对于这个全新的领域,作为REITs的载体,公募基金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吴疌认为,此次公募REITs没有解决中间损耗过高的问题,无法提高基础资产收益率。公募基金+ABS模式,是一种复杂的多层嵌套结构,包括公募基金、专项计划、私募基金和项目公司。

“多层嵌套可能意味着潜在税费,如果公募基金和专项计划是同一实控人,管理费是否要收两次呢?本次中国公募REITs没有任何税费减免条款;反过来,目前行业实践中公募基金投资ABS,票息要缴增值税。发基础设施REITs,是否还要多缴一道资管增值税呢?这些可能要到具体产品问世时才能厘清。”吴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指出。

中国REITs联盟秘书长王刚表示,与成熟市场权益型REITs相比,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杠杆率较低,税收政策还不明确,有待进一步的完善。

"坦率来讲,在当前阶段,直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还需要一个过程,市场主体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和中介机构的协调作用,相信各方后续会持续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佘力称。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