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6.44倍 中芯国际持续扩产

2020-08-08 1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8月6日晚,备受瞩目的芯片龙头企业中芯国际发布了在科创板上市以来的首份定期报告。财报显示,第二季度,中芯国际收入和净利润均稳中有升,净利润更是再创新高。与此同时,中芯国际公告将超募的约256亿元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

    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4%

    财报显示,中芯国际二季度实现销售收入9.3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为1.38亿美元,同比增长644.2%,创下单季新高;实现毛利2.4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64.5%,毛利率为26.5%,较2020年第一季度的25.8%以及2019年第二季度的19.1%提升明显。

    从收入结构看,14/28纳米晶圆收入在2020年第二季度占比9.1%,高于2019年第二季度的3.8%。

    对于三季度,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和梁孟松透露,尽管宏观环境仍在变化,但芯片需求依然强劲。先进工艺稳步推进,该公司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扩充产能将逐步释放,预计三季度营收将持续增长。

    就第三季度表现,二季报预测三季度的收入有望环比增长1%~3%;毛利率达到19%~21%;经营开支将介于2.2亿美元至2.35亿美元之间。

    在8月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就14nm芯片是否会断供海思的提问,梁孟松表示:“中芯国际遵守国际规章,不做违反国际规章的事。而且有大量订单排队等待进入有限的产能,不会有很大影响。”

    在投资者表示是否可以将28nm与14nm的财务信息进行拆分时,梁孟松表示,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中芯国际将28nm与14nm的财务信息合并列示,不再单列。

    半导体研究机构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技术上说,28nm与14nm是两代技术,两者并不等同。但是财报的列示,是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如果28nm和14nm芯片业务收入占比还很小的话,财务信息合并在一起也是合理的。

    超额募资投产扩能

    中芯国际科创板IPO募资投向包含投入中芯南方正在进行的12英寸芯片SN1等项目。该项目是中国大陆第一条14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生产线,规划月产能为3.5万片,目前已建成月产能6000片。

    7月31日,中芯国际与北京开发区管委会于共同订立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企业,从事发展及运营聚焦于生产28nm及以上集成电路项目。

    8月6日晚间,中芯国际公告显示,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456.63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计划募集资金金额为200亿元,超额募集资金金额为256.63亿元。上述超额募集资金将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以及新增的成熟工艺生产线建设项目。

    在8月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有分析师提出整个行业28nm供过于求。对此,赵海军回应称,扩产是基于对市场的分析和思考。在成熟工艺方面,市场需求还是巨大的。

    顾文军表示,在成熟工艺方面,目前确实是供不应求。但是在特殊的节点上,比如28nm领域,确实可能存在供过于求的情况。同时,每家企业情况不一样,就特殊节点的生产,要综合考虑企业的技术竞争力、价格因素以及实际的产能配置而定。

    政策利好难挡股价下跌

    就在中芯国际披露二季报前夕,在国家政策层面,行业迎来了全面利好。

    8月4日,国务院网站发布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下称《若干政策》),其中包括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

    在财税政策支持方面,除了继续实施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外,免税力度和持续时间较过往政策均大幅提高。例如,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德勤中国企业税服务总监王葆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力度空前。比如十年免税的这个政策,在税收优惠方面尚数首次。基于行业未来发展,有望实现税企共赢。出台这个政策,除了保护未来税源,更多的还是要鼓励相关行业的发展。

    在行业利好和业绩利好的前提下,8月7日,中芯国际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收盘后,中芯国际科创板股价收于80.47元/股,跌5.13%,港股股价收于29.9港元,跌8.7%。

    对此,美通资本董事长陈红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日中芯国际的股价下跌,主要是前期涨幅过大的回调。它的业绩增长是符合预期的,未来有望继续扩大。中芯国际作为芯片概念的龙头,经营稳中向好,是具有估值支撑的基本面的。”

(编辑 才山丹)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