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连续四个月上升 专家分析多种因素将支撑外储规模总体稳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8-07 20:17:2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544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421亿美元,升幅为1.4%。外汇储备规模实现连续四个月上升。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认为,7月,中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并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整体走强,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也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形成贡献。温彬说,“我国的贸易状况较疫情的初期有所好转,刚公布的七月份我国出口(按美元计)同比增长了7.2%,这个也是创年内最大的涨幅。跨境资本流动方面,人民币的资产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跨境资本的流入对外汇储备的规模增长也有贡献。”

  温彬说,下阶段,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同样具备保持稳定的基础。温彬说,“短期来看,我国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受疫情冲击后已经出现了积极的改善迹象。特别是在全球负利率的环境下,人民币资产对国际投资者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这有助于促进跨境资本的流入,维护外汇供求的基本平衡,为外汇储备短期保持稳定提供保障。”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也表示,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韧性强劲,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加快形成,有利于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编辑:张群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