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方行研:零部件供给改善,风电抢装有望提速

2020-08-06 18:21:56 和讯 

  受制于上半年疫情,国内风电装机量略低于预期。而下半年,随着产地疫情缓解,相关原材料供应恢复,叠加政策风电抢装有望提速,相关产业将迎来加速复苏。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装机量略低于预期

  2020年1-5月,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量4.9GW,同比下降28.78%,风电装机量的下滑主要受疫情影响。

  一季度受国内疫情影响,国内风电产能于2 月处于停产状态,3 月陆续复工,因此一季度国内风电新增装机量仅2.36GW,同比下滑50.62%。

  二季度国内疫情好转,装机量有所回暖,4 月和5 月国内风电装机量合计2.54GW,同比增长20.95%。

  但受厄瓜多尔及意大利疫情影响,叶片上游原材料巴沙木、PVC 等供给短缺,叶片供给紧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二季度的风机装机量,抢装需求仍未完全释放。

  下半年疫情缓解带来零部件供给改善,风电抢装有望提速

  2020 年下半年巴沙木供给紧张局面将有所缓解。由于全球叶片原材料巴沙木主要产自厄瓜多尔,厄瓜多尔3 月封国以来,导致全球巴沙木供给趋紧。

  6 月以来厄瓜多尔疫情有所缓解,全国221 个行政区中超过180 个已经宣布降低防疫级别,减少交通限制,逐步恢复经济活动,2020 年下半年厄瓜多尔巴沙木供应有望放量;

  此外,国内叶片企业到印尼、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区增加巴沙木采购,预计2020 年下半年巴沙木供给紧张的情况将有所缓解,有利于国内装机量的提升。

  意大利疫情好转,叠加国内PVC产能释放,2020年下半年国内PVC供给充足。由于国内叶片原材料PVC主要由Diab、Maricell、维赛供应,这三家供应量约占到全球供应量的85%,Diab、Maricell的主要产能在意大利,意大利3月封国导致PVC供给紧张,5月中下旬意大利疫情缓解,部分PVC企业产能陆续复工,截止6月底,意大利PVC企业产能基本已全面恢复,加上国内PVC企业维赛于6月新增产能,预计2020年下半年PVC供给将比较充足。

  “全容量并网”作为补贴核查条件,2020年下半年风电抢装有望加速。近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向各发电企业下发《关于请协助开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相关情况核查工作的函》,要求拟自6月起开展2020年度新能源项目技术核查工作,核查结果将作为项目能否拿到补贴的重要依据。本次核查反复强调的是实际并网量与核准量是否一致,这意味着2020年抢装的陆上风电项目若不能全容量并网,将面临无法通过补贴核查的风险。

  目前已核查的1216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有500个项目未通过复核,复核未通过的原因多为全容量并网时间需进一步确认、补充材料等,对于风电场运营商来说,需要加快在建项目装机进度,达到全容量并网以锁定补贴,预计2020年下半年国内风电将加速抢装,2020下半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有望达到23GW,同比增长27%,2020年全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30GW。

  海外风电降本需求强烈,国内零部件出口替代有望放量。

  2019 年全球风电装机量60.35GW,同比增长17.6%,根据GWEC 的预测,预计2020 年全球风新增电装机将达到76.1GW,同比增长26%,由于欧洲陆上风电已平价上网,新增装机空间较小,加上美国PTC 税收优惠退坡,以及澳大利亚风电配额制取消,预计2021 年后全球风电新增装机量将进入下行通道,预计2021-2023 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量将达到71.6/67.7/66.2GW,同比-6%/-5%/-2%。随着各地风电优惠及补贴的退坡,海外风机降本需求强烈,为国内零部件出口替代创造了机会,与海外零部件相比,国内风机零部件如叶片、铸件、锻件、塔筒等具备较明显的性价比优势,未来风机零部件出口量有望快速增长。

  陆上风电平价上网渐行渐近,风电机组大型化已势不可挡。

  国内陆上风电将于2021 年迈入平价上网时代,风电机组大型化是降低度电成本最有效的途径。乌兰察布风电项目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一陆上风电场,也是国内首个大基地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该项目共有明阳智能(601615,股吧)、东方电气(600875,股吧)等五家整机企业中标,中标机型单机平均容量4.16MW,最低功率机型为中国海装3.4MW 机组,最高功率为金风科技(002202,股吧)5.6MW机组,按投标机型种类算,4MW以上容量占比为69.2%,预计2021-2022 年单机容量4MW以上的机组将成为陆上风电主流机型。为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国内各家整机厂商均发布了更大容量的陆上风机,且新机型单机容量正出现从4.5MW 向5MW+转型的趋势,风电机组大型化已势不可挡。

  重点关注公司:金风科技、日月股份(603218,股吧)、天顺风能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