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徐成:
当前港股市场物美价廉

2020-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贾立歆 记者 王彭 ○编辑 杨刚

今年上半年,港股受多重因素影响,整体表现低迷。而因其良好的基本面,“跌出来的机会”受到了不少内地资金的关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逾3000亿元。其中,作为南向资金的主力之一,公募基金在港股市场积极布局。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港股未来表现如何?哪些领域最具投资机会?中概股陆续回归以及新经济龙头的上市又会对港股带来哪些影响?针对这些问题,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徐成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港股市场“物美价廉”,中长期坚定看好港股市场投资机会。

价值股或迎估值修复机会

从宏观角度来看,徐成表示,随着PMI等经济数据在二季度出现好转,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二季度稳健复苏态势。在此背景下,和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大且估值便宜的周期股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此外,港股市场本地股也有望迎来反弹机会。

那么,港股市场面临怎样的投资机会呢?徐成总结称,第一,港股拥有较多稀缺标的,汇集了诸多硬核企业,中概股回归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吸引力。第二,港股整体股息率较高,恒生指数股息率基本保持在3%以上水平,在当前利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有望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第三,港股流动性充裕,南向资金持续流入港股,海外资金也在回流风险溢价比占优的港股。最后,港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港股是全球市场的估值洼地,价廉将提供更充足的安全边际。

展望未来,徐成表示,消费、医药和科技仍是长期看好的黄金赛道。虽然很多消费股龙头今年上半年积累了很大涨幅,但他认为目前估值仍然合理。其中,一些运动、餐饮品牌是他长期看好的领域,但短期还需要观察其复苏情况。“生物医药、半导体板块的短期调整也带来了较好的上涨空间,包括新能源、电动车等领域都有很多值得投资的标的。”

港股生态逐步发生改变

近两年来,中国互联网巨头陆续回归,先是阿里巴巴于2019年11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网易与京东也在2020年6月先后回归。在徐成看来,中概股回归将给港股市场的生态环境带来积极影响。

“一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消费行业龙头公司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增加市场活跃度的同时也提升了港股的重要性。”徐成称。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的低估值叠加活跃的结构性行情,吸引了不少内地资金关注。徐成认为,互联互通后,两地市场相互影响,A股与港股的估值体系均发生了改变。

“‘老经济股’的估值差距开始缩小,‘新经济股’刚上市时涨幅较大,但估值差距也会逐步缩小。原因有两点:一是市场参与者构成不一样,二是可比公司的估值也不一样。但是,这种估值差距的缩窄需要一段较长时间。”徐成称。

精选好行业中的好公司

拉长时间来看,徐成所管理的国富大中华精选混合、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股票等多只基金的长期业绩始终较为出色。

谈及选股标准,徐成表示,他会坚持挖掘质地好的公司,这些公司短期内可能会因为流动性或市场气氛等因素,股价有一定波动,但长期来看累计涨幅非常可观。在行业选择上,徐成倾向于均衡配置,会根据不同经济周期选择相应行业,但在整体均衡基础上更偏好成长。

由徐成拟任基金经理的新基金——国富港股通远见价值混合将从8月6日起发行。徐成表示,该产品投资于港股通标的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相较于他所管理的其他产品而言,新基金对港股市场的专注度更高。策略上,新基金将更强调稳字,精选好行业中的好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力争获取超额收益,希望为投资者提供分散投资、布局港股的较好投资工具。

“下半年中国经济大概率会维持稳健复苏态势,我们将重点关注涨幅比较少、估值比较安全的低价价值股。中长期看,港股一些质地较好的标的具有相当大的投资价值,我们会积极抓住这些机会。”徐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