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上海该如何布局未来?

视频|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上海该如何布局未来?
2020年07月09日 23:25 看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上海该如何布局未来?

  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7月9日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

  面对人工智能发展 上海要怎么做?

  上海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科技合作是重要内容,人工智能则是重要载体。

  疫情挡不住人工智能的步伐,更挡不住上海加速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决心。今年,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基本框架“形成年”,通过一场跨越时空的云端峰会,上海也向世界展示,AI赋能高品质生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上海实践”。

  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梅宏指表示,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上海具有独特的优势。首先是人才优势,上海有包括交大、复旦、同济在内的国内顶级高校,其次是环境优势,还有就是文化优势。

  梅宏指出,上海一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这也是上海成为人工智能高地的支撑,如果要进一步发展,上海应该要站得更高一些。我们现在人工智能进入产业的应用还只是过去技术的积累,我们还需要在基础理论方法上进一步突破。他认为上海应该加强布局,做好这方面的先手棋,为未来准备。

  “AI+”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人工智能发展分为技术智能化、经济智能化和社会智能化三大阶段。目前,我们正处于经济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时期,即将迎来全面产业化,也就是行业应用和商业化的全面普及。

  第三阶段的主要特点则是全社会和全球范围内的智能协作与制度的创新,最终的协作和变革又会对经济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人类终将进入智能社会。

  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近来有一个很火的概念就是“AI+”,像是AI+医疗、AI+教育等等,疫情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AI对传统行业渗透,有一种观点认为,AI技术类似于内燃机,是一种“使能”技术,具有赋能其他技术的潜力,AI赋能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全球的产业生态。

  对此,梅宏表示,现在讲的“AI+”,事实上是要各个行业转变基本观念,要学会思考怎么去拥抱AI、拥抱深度的信息化,各个行业都面临着一次深度信息化、智能化改革的过程,这会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变化。工具变成引领,我们的思维方式也要变,现在这个时代如果不变,就意味着可能被历史所淘汰。

  为什么我们需要“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另外需要看到的是,人工智能在带动巨大技术进步的同时,也给经济社会治理带来新的挑战。

  比如人脸识别技术、脑机融合技术等,都因侵犯隐私、种族歧视、威胁人类自由等问题备受质疑。为此,美国、欧盟、中国等都相继推出了人工智能伦理标准和治理原则。

  在本次大会上,“AI向善”也成为主要议题,大会不仅将组织"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等多场论坛,还将成立由科学家、法学家、伦理专家和企业代表组成的治理工作组,就人工智能立法、伦理规范评估等提出建议。

  梅宏认为,科技的发展历来都是双刃剑,回顾历史上的科技发展,在给我们带来生活便利,塑造我们幸福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副作用。就现在而言,人工智能已经存在很多的问题,所以说人工智能相关的伦理研究,以及规则的制定,必须要提上议事日程。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赵歆)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