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整体降温 变回“地惨”or上车机会?

地产股整体降温 变回“地惨”or上车机会?
2020年07月07日 21:52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7月以来,A股市场投资风格出现切换,非银、银行等低估值的周期板块大幅领涨。其中,沉寂已久的地产板块迎来估值修复。7月前4个交易日,地产板块累计上涨17.4%,涨幅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三,同时也跑赢沪深300。

  今日两市再次放量,成交量达到1.7万亿,但三大指数均冲高回落,说明市场中的资金开始出现分歧。在连续多个交易日走高后,地产板块也在今日整体降温,绿地、万科、保利、金地、阳光城等龙头房企股价均有1%-4%左右的回调,只有蹭上“免税”概念的华侨城A格力地产等少数几只地产股保持上涨。

  一位银行地产研究员不禁感慨:板块切换得有点快,昨天卖方还在大喊股价在半山腰,今天之后地产可能又变回“地惨”了。

  绿地率先涨停,地产板块迎来估值修复

  7月1日,A股房地产板块在沉寂已久后出现大涨。其中,7月前4个交易日,绿地接连收获3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达39%,万科涨18.49%,保利涨21.47%,金地张7.23%,招商蛇口涨17.4%,就连深陷债务危机的泰禾集团也涨了37.52%,因引入战投事宜连续收获3个涨停板。

  地产板块股价起飞的时间节点颇为值得推敲。首先,上证指数在7月1日重新站上3000点,在港股休市、北向交易关闭的情况下,沪深两市交易额突破9000亿,这足以证明市场情绪的高涨。

  在此背景下,适逢上半年结束,各大研究机构纷纷公布了房企的销售成绩,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疫情高峰(金麒麟分析师)后房企销售数据超预期,或是推动地产板块走高的原因之一。

  根据克而瑞的数据,百强房企6月单月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增长10.3%、13.8%,增速较5月提升3.1个和1.6个百分点。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百强房企累计销售面积、销售额虽有所下滑,同比分别下降3.5%和2.7%,但降幅已较1-5月收窄4.4个和5.3个百分点。

  此外,也有机构投资者认为,绿地控股蹭上“免税”概念或在一定程度上引爆这一轮地产股的爆发。实际上,在7月1日地产板块整体强势上涨前,绿地控股股价已经率先跑出,在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涨停。

  根据海南媒体此前的报道,绿地正布局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加上其首个商办刚在海口落地,市场预期其能享受政策利好,于是随“海南”、“免税”概念一同猛涨。

  7月2日,绿地公告称,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绿地还强调,未发现涉及公司需要澄清或回应的媒体报道、市场传闻、热点概念等情况。

  目前,地产板块估值依然位于低位。平安证券7月7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当前地产板块滚动市盈率为10.6倍,估值处于近五年以来的36%分位、2008年以来15%分位。从相对估值来看,地产板块当前市盈率在28个行业中仅高于银行,市净率在28个行业中排名24,仍处于2012年以来较低水平。

  获利盘出逃降温,“地产+免税”概念最抗跌

  今日两市再次放量,成交量达到1.7万亿,但三大指数均冲高回落,说明市场中的资金开始出现分歧,而抛压主要出现在券商、地产等传统板块。

  在连续高走4个交易日后,今日A股地产板块整体出现回调降温,绿地、万科、保利、金地、阳光城等龙头上市房企股价均有1%-4%左右幅度的下降。

  对于回调原因,一位私募人士分析称,今日有几大券商发布了中期策略,对下半年市场走势的观点存在分化。而这一波行情来得比较快,今年地产板块总体压力相对来说还是较大,很多资金出于谨慎考虑,可能会在3400点左右的关口获利出逃,很多机构可能都会先离场观望。

  不过,新浪财经发现,“地产+免税”概念的华侨城A和格力地产在今日不仅没有出现回调,而且还领涨地产板块:前者开盘即涨停,后者则上涨4.95%。

  此前,华侨城A方面曾公开表示,公司目前暂无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计划,但不少投资者还是觉得华侨城A属于“免税概念股”。

  有券商地产分析师也表示,华侨城作为业内旅游地产龙头企业,此前已经确立了“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战略,或在国企混改、资源导入和免税贸易方面受益于股东资源和区域题材。

  而格力地产发展免税业务则是板上钉钉的事了。格力地产自4月中旬宣布收购珠海免税后,公司股价在复牌后连续走出8个涨停,自4月以来已累计上涨超过300%。

  那么,这一波地产板块的回调,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上车机会吗?平安证券指出,考虑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推盘量较小,预计下半年主流房企推盘量增速将更高;同时2019年7月单月销售增速较低,低基数叠加高推盘,短期成交有望维持高位,基本面推动的估值修复行情仍有望持续。

  前述私募人士则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如果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地产行业压力还是相对较大。其认为,下半年地产板块再次拉升的幅度可能不会太大,总体来说偏向震荡,尤其在大盘一些点位关口可能会存在一定压力。(新浪财经 徐苑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