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后创投项目IPO动向:AH两大市场都上市概率高

注册制后创投项目IPO动向:AH两大市场都上市概率高
2020年07月05日 15:53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新浪财经 许旻

  科创板、创业板先后试点注册制改革,各大机构闻风而动,尤其对于创投机构而言,这更是拓宽了他们投资项目退出的渠道。但不得不提,港股作为成熟资本市场,国际化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度高,以往一直是创投项目青睐的上市地。

  “国内优秀公司采取先港股后A股、或是先A股后港股,两地同时上市的概率较高。”一家深圳股权私募高管告诉新浪财经,两大市场均有可取之处,不存在更换上市地的想法。

  此外,注册制深入后IPO周期会缩短,朴素资本董事长梁斐表示,一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溢价将进一步缩窄,套利的做法将不可持续。

  PE机构退出难题缓解

  A、H股都上市概率高

  A股审核制度下,企业过会充满不确定性,排队等候时间长,不止让公司上市遇难,也让创投机构陷入“退出难”的困境。暂时难以获取退出收益,则让其在资本寒冬募资难的情况下,陷入恶性循环。

  上海一家股权私募的投资经理金成(化名)告诉新浪财经,他们投资项目前,需要用3-4个月来做产业研究:包括政策、布局逻辑、产业地图、产业链上下游及优势企业等,还要横向分析细分行业内优秀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众公司。

  其次,他们还需要通过3-4个月调研、专家访谈等分析行业增长驱动因素,在经过前两个环节后,他们就要逐步熟悉财务、法律、投行、投资、金融等信息。

  再加上投资项目风险评估和退出环节,创投项目整个周期并不短,因此对资金考验压力比较大。“投资退出路径不明确,不清晰,没保障的项目坚决不投。”金成称。

  实际上,为了控制风险,创投机构一般都会对在投企业进行定期风险等级评估。上海另一家股权私募的人士陈城(化名)表示,如果他们的在投项目被评为重大风险,都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降低投资损失,及时采取回购、资产保全等法律措施。

  不过,如今二级市场变革也正带动一级市场走向新局面。目前科创板开板已超过一年,创业板注册制受理名单也陆续公布,截至6月30日,科创板注册企业超过130家,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的六批获受理IPO企业已达到121家。

  “随着科创板和注册制深入推进,IPO将呈现爆发式的发展。”梁斐认为,这让基金退出更加多元化,反过来对投资机构募资也有一定助推作用,“有了大量退出案例,LP会愿意把更多资金投入到创投中,从而推动行业良性循环。”

  不止如此,周五(7月3日)科创板减持细则发布,上交所优化询价转让制度和细化配售方式减持制度,多位市场人士都认为,这有利于平衡好首发前股东正常股份转让权利和其他投资者交易权利,同时能满足创新资本退出需求并为股份减持引入增量资金。

  此前很多创投项目考虑赴港上市,那么,A股的变革是否让创投项目有了变更上市地的想法?对此,一家深圳股权私募高管告诉新浪财经,两大市场均有可取之处,不存在更换上市地的想法,“国内优秀公司采取先港股后A股、或是先A股后港股,两地同时上市的概率较高。”

  或推高一级市场项目估值

  一二级市场套利不可持续

  随着注册制扩容到创业板,更多新技术、新业态企业上市周期将明显缩短,IPO仍将是创投机构的主要退出渠道。据梁斐介绍,他们累计已投资项目40多家,截至目前,多个项目已实现投资退出,平均收益率超过30%,未来1-2年内会有更多的投资项目实现退出。

  但与此同时,他认为,受政策利好影响,短期内会有更多资金投向初创企业,“可能会推高一级市场的项目估值,一二级市场套利的做法将不可持续。”

  此前,因为一二级市场的存在溢价空间,不少机构采取了Pre-IPO再进行投资的策略。“这一方面让初创企业早期缺乏资金投资和估值下降,另一方面中后期资金涌入引起的高溢价,也让创投机构承担了更多风险。”陈城说道。

  他认为,IPO常态化之后,这种一二级市场的溢价将逐渐缩小,这个策略就会受到打击,“最初对IPO偏乐观,可能会引起一级市场估值上升;但二级市场逐渐趋于成熟理性,又会降低一级市场预期。”陈城说,而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种现象没有那么快就能够改善。

  “这将对创投机构的投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梁斐认为,他们更希望以产业投资者角色参与项目股权投资,而不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快进快出”。

  举例而言,目前医疗健康板块一些不错项目估值较高,就给一些创投机构投资决策带来困扰。“我们投资医疗项目时,不仅看市盈率倍数,还要看它有没有核心技术,有没有核心市场。”他说道,根基在于判断企业价值、成长驱动力在哪里,没有可能突破成长的瓶颈,有没有机会成为行业龙头,而不是资本市场到底给它多少估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