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市场持续调整-场内基金频现高溢价风险

李锐

就在近期,场内基金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而且有被资金炒作的风险。今年以来,尤其在5月份之后,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和反弹,市场人气明显高出很多,而与此同时,包括LOF、分级B、ETF等场内基金,受到二级市场的持续追捧,高溢价风险已经开始出现。

多只LOF发预警

5月29日,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国泰融信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501027),近期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幅度较高,交易价格明显偏离基金份额净值。5月27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较当日基金份额净值的溢价幅度达到19.15%,基金5月28日收盘价为1.377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同时,国泰基金提醒,该基金场内价格受跌停板规则限制可能无法及时反映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当前基金场内交易价格大幅高于基金份额净值。该溢价水平可能大幅波动,给投资者带来基金净值波动风险以外的溢价风险,投资者应避免高溢价买入。

而从近期来看,发布类似预警公告的基金,并不止国泰融信一只。粗略统计显示,截至5月29日收盘,弘盈A、南方永利(LOF)等产品场内交易价格溢价率分别高达199.96%、66.89%,也发布高溢价风险提示或停复牌公告。另外,申万菱信、大成、建信等基金公司旗下LOF基金,也在5月份发布摘牌或清盘公告。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286只LOF产品中(份额合并计算),规模低于2亿的多达123只,占比43%;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有46只,占比16%。由于规模小、上市份额少,一些LOF在二级市场的交易冲击明显放大。如一季报规模5000万的弘盈A,最新溢价率接近200%,规模7200万的南方永利溢价率高达66%。

而从笔者的观察来看,上述LOF基金大多规模较小,流动性不足,甚至出现6500元就能封住涨停的极端情形。因此,一旦有炒作基金进入,很容易引起LOF基金价格的大幅波动,如何抑制场内价格投机行为也是迫在眉睫。

分级B再被炒作

与LOF基金类似,分级基金B类份额也遭到市场资金疯炒。有数据显示,28只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率超过10%,最高的达到近170%。

就在最近,大量分级B密集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提示收盘价明显高于净值,盲目追高可能使投资人遭遇较大损失。截至5月27日,113只分级基金B份额中,68只出现溢价,其中28只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超过10%,最高溢价的交银互联网金融B已达169%,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B溢价129%,此外,招商高贝塔B、申万菱信电子B、工银瑞信环保产业B,也均有超过50%的溢价,分别为78%、70%、54%。

对此,多家基金纷纷发布预警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炒作风险。5月28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指出,近期,交银互联网金融B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溢价幅度较高,2020年5月26日,交银互联网金融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537元,相对于当日0.597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157.45%。就在同一天,10多只分级基金B发布了类似的风险提示和停复牌公告。

5月28日,南方基金公告,根据《南方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关于基金不定期份额折算的相关约定,当南方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B类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小于0.2500元时,南方中证高铁份额、南方中证高铁A类份额、南方中证高铁B类份额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而从监管的规定来看,在2015年下半年监管层叫停审批分级基金,2018年6月监管层给出分级基金退出时间表,2019年6月30日,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完成整改,其他分级基金则需要在2020年之前完成整改,而对于部分基金来说,最后的大限已经临近,或者转型LOF基金,或者清盘。

ETF基金也有类似风险

对于ETF基金来说,今年的异常火爆已经引起各方关注。目前,监管层正在向部分基金公司征求ETF指数编制规则方面的意见,涉及内容包括标的指数发布时间、指数占全市场流通市值比重、指数单只成份股占比、指数成份股数量等。

就在今年春节后,科技类ETF大火,在二级市场资金热情的推动下,相关ETF规模也屡创新高。同时受此驱动,多家基金公司都针对相关主题、概念类ETF做了布局。

从规模上看,有科技类ETF今年以来截至5月28日的份额变动已经超过200%。譬如华夏5G ETF,数据显示,该基金年初至今(截至5月27日)份额增加181.24亿,份额增长率为235.41%。华夏芯片ETF,该基金年初至今的份额增长了94.05亿,份额增长率为174.54%。

而在ETF基金受到市场热捧之际,套利空间也会随时出现,这会引发炒作资金的热捧。ETF基本的套利交易主要是两种:一是折价套利,当ETF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小于基金份额净值时,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ETF,之后在一级市场赎回一篮子股票,卖出股票组合获取现金;另外一种是溢价套利,和折价套利的方向相反。

2月24日,华夏5GETF大涨8%,当日成交金额高达40.88亿元,强劲的买盘推动5GETF出现高溢价,当日5GETF的份额参考净值(IOPV)为1.362元,而收盘价为1.391元,溢价达2.13%。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国泰通信ETF上。2月24日,该ETF溢价率为1.96%。

而在暴涨之后,部分科技ETF带来较高的折价。2月26日,国联安半导体及国泰半导体50ETF二级市场价格重挫逾9%,两只ETF当日收盘时的折价率分别达到1.25%和1.13%。

数据显示,2月11日,国泰纳指ETF溢价率从之前的8%飙升至12.11%,2月13日溢价率进一步升至20%,到2月28日回落到10.45%。广发纳指ETF也出现同样的溢价,2月13日达到13.61%,近期回落至5%以内。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