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十股面临“一元退市”风险 近百股在边缘试探

  本报记者 李 正

  根据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即触发股票终止上市情形。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29日收盘,除38只停牌个股以外,共有10只个股的收盘价报收在1元以下,面临A股市场中的“一元退市”风险,同时,股价在1元至2元之间的个股约有近百只。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值退市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上市公司退市的一种常态。

  据胡泊介绍,股价在2元以下的个股,都有可能导致投资者产生对上市公司退市的担忧,降低对该股票的投资热情,从而导致公司股票流动性变差,造成股价进一步下跌,诱发甚至锁定“面值退市”的局面。

  从2019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退市情况来看,雏鹰退、华信退、印纪退、退市大控、神城A退、退市华业等6只个股属于面值退市,而2020年以来截至5月29日,已经面值退市5家上市公司。

  对此,胡泊认为,随着上市公司“壳股”的价值降低,“炒壳炒差”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那些业绩不好,大股东实力又偏弱的上市公司价值被进一步削弱,最后被市场慢慢边缘化,最终惨遭淘汰退市。

  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上市公司面值退市股越来越多,主要原因在于随着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力度的不断增强,投资者的投资逻辑日渐成熟,不再盲目跟风炒作。

  “同时,随着注册制的进一步推开,企业上市更加便捷,大量好公司可以上市,不需要通过借壳的手段登陆A股市场,壳资源不值钱了,股东也就失去了保壳的动力。”杨如意说。

  在谈及如何避免买到有面值退市风险个股的问题时,胡泊分析认为,首先需要树立正确的投资价值观,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坚守基本面选股原则,寻找业绩确定的行业和个股,或者在成长空间大、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当中,选择有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的龙头企业进行投资,可以大大降低遭遇面值退市个股的可能性。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