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持续推进 科创板成为重要承接地

本周有关上市公司分拆至科创板上市的信息密集出炉,2019年8月,分拆规定征求意见稿出台,首次对A股分拆境内上市的条件做出具体规定。2019年12月12日,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证监会修订了部分条款,并正式出台《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由此,A股分拆上市开启了新的篇章。

分拆上市持续推进

继本周二,长春高新公告拟将其子公司百克生物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后,29日生益科技发布子公司生益电子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的公告。

5月18日,上海电气发布关于分拆风电集团至科创板上市最新进展。根据公司公告,联交所于5月15日同意豁免该公司提出的关于分拆风电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后,向公司股东提供保证配额的申请。

分拆上市既是母公司的一种资产重组方式,又是子公司的一种融资方式,通过企业分拆,集团战略能够得以更好地实现。2019年8月,分拆规定征求意见稿出台,首次对A股分拆境内上市的条件做出具体规定。2019年12月12日,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证监会修订了部分条款,并正式出台《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由此,A股分拆上市开启了新的篇章。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若干规定》正式稿主要在分拆上市净利润门槛、同业竞争、子公司董事、高管持股限制以及拆出资产募集资金使用限制方面做出修改。目的在于提高分拆上市制度与我国资本市场现状的契合性和制度适应性,同时加强监管的导向并没有发生变化。

目前来看,分拆上市可分为参股型分拆、剥离退出型、重组型分拆和控股型分拆四个类型。参股型分拆即分拆公司的参股子公司,在分拆上市前,公司通常会通过财务投资或逐步分离等方式,逐渐减持拟分拆子公司的股份,从而达到主动丧失控制权的目的,将控股子公司变成参股子公司,此后将该参股子公司以IPO或借壳等方式上市。

剥离退出型这类分拆主要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将子公司出让给实际控制人或第三方,而上市母公司不再持有原子公司的股权。重组型分拆即通过资产重组方式,将拟分拆资产注入另一上市公司,从而达到与子公司单独上市相似的效果。控股型分拆即上市母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直接分拆上市的方式。

多家公司跃跃欲试

实际上,自《若干规定》出台后,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分拆预案。其中,中国铁建是A股首家披露分拆子公司赴科创板上市预案的公司。去年12月18日晚,中国铁建率先公告拟分拆铁建重工赴科创板上市,并形成董事会决议。

今年4月2日,中国铁建披露了多份公告,其中包括分拆上市预案的修订稿、公司董事会会议决议,以及相关券商的核查意见、会计师意见函和律所法律意见等,相比去年12月19日仅有分拆上市预案和董事会决议,此次披露的文件更加丰富。

根据Wind统计,除了上述4家公司,截至目前,还有4家公司公告分拆上市科创板,包括紫江企业拟将其子公司紫江新材料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厦门钨业拟在其控股子公司厦钨新能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将其分拆至科创板上市;辽宁成大、中国中铁相继公告拟分拆子公司成大生物、高铁电气至科创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包括A股上市公司的分拆,越来越多的港股上市公司也选择分拆回归。尤其是对红筹企业以及同股不同权包容性较强的科创板,有望吸引越来越多的港股子公司分拆回归。此前,H股微创医疗已成功将子公司心脉医疗分拆至科创板上市,成为H股分拆至科创板上市的首例。此外,港股威胜控股亦分拆子公司威胜信息至科创板上市。

“上市公司分拆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利于母公司理顺业务架构、拓宽融资渠道、获得合理估值、完善激励机制,对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且深远的意义。”华泰策略团队负责人张馨元分析认为。记者 刘扬


编辑:news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