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立荣:推动航运物流业数字化转型 提升货运能力

2020年05月28日20:52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任志慧 王政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就数字经济在航运物流业的应用和未来发展前景,航运物流业的数字化将如何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发挥作用,如何在提升国际货运能力提供助力等问题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在新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航运物流为保障医疗民生物资运输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有哪些体现?在这当中数字化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许立荣:交通是经济贸易和国计民生的生命线,这一点在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体现得尤为明显。海运承担着全球83%以上的国际贸易运输,在新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为保障医疗民生物资运输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中远海运为例,疫情发生以来,中远海运发挥全产业链贯通的优势,开辟陆、海、港绿色通道,船队和全球航线服务始终没有中断,集团1300多艘船舶持续正常运营,2月10日起集团1000多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航运、物流、港口、货代、船代等全线接力,坚持“7×24”小时作业和服务,全力保障物流供应链服务不断不乱,确保国际贸易物流“生命线”货流通畅。今年前四月,集团总体货运量实现4.1亿吨,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做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催生和壮大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包括在线消费、无人配送、共享业态等展现出强大潜力,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同样,疫情也为航运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打了一剂“催化剂”。

为了确保在疫情期间各项服务稳定、安全、高效,中远海运快速推出远程协同办公、业务平台化、供应链智能化,推进线上服务迭代更新,为客户提供“不见面的物流”,在2018年组建业内首个区块链联盟GSBN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GSBN影响力,并积极推进“可视化外贸航运电商平台”(Syncon Hub) 服务,推动大数据、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航运物流行业深度融合,加强与海关、港口等协作,推行进口放货全流程的无纸化、零接触,提升服务安全性和效率。

同时,借助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推动线上产品营销、线下服务操作的交互整合,实现线上线下“双线融合”,为客户提供更具个性化、多元化的全流程在线综合物流解决方案。今年一季度,中远海运集运外贸电商平台交易量同比增加了141%。

人民网:通过您的介绍,对航运业在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了解到数字技术的深入应用,正在推动航运业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国在推进航运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有哪些重要问题需要解决?

许立荣:由于航运产业链长、参与方众多等自身特点,还需要解决如下的问题:

一是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区块链技术推动的不仅是企业内部的数字化,更是行业、乃至跨行业的数字化。

二是区块链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包括航运等在内的实体产业中,其服务内容、行业规则、商业模式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特殊性,不存在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技术落地方案。

三是航运产业链条各方的数据协同。国际航运产业链很长,且环节中涉及众多不同国家监管机构、企业之间的协作,在此过程中会涉及国际贸易和运输大量的证明文件和文书单据,例如商品的原产地证书、检验检疫证书、提单、舱单等等,核验其真实性、准确性的成本和难度都比较高,商品流通和物流信息存在严重的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现象,面临着速度慢,成本高、跨国协同难等多方面的问题。

四是航运产业链溯源存证存在困难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凸显了食品、药品和国家战略物资溯源能力与物流管理水平提升的紧迫性。如果放在全球航运物流的视角看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更为突出。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危险品运输瞒报、漏报,导致海上安全事故频率有所提升,已成为威胁国际海运安全的重大隐患。

人民网:那您对解决上述问题,有何具体建议?

许立荣:应引起足够的重视,抢抓数字化发展的机遇,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鼓励科技创新,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和应用深度,推动全球产业链转型升级。建议重点推进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航运相关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数字化发展已成为行全球航运业不可逆转的技术发展趋势,这一趋势将有可能重新定义航运产业链,进而产生一系列新的规则和标准,建议推动基于区块链的国际贸易及航运相关标准的制定,深化区块链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推动行业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数字经济模式创新,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

二是鼓励技术和应用创新推动产业链升级区块链技术要融入航运业生态、真正为航运物流业所用,不仅要满足航运物流企业的需求,也要契合港口、物流、金融、仓储等其它供应链参与方的业务与需求,更要满足最终客户的需要。因此,建议结合数字技术发展趋势,引领航运产业链的重新设计,支持海关、检验检疫等外贸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与企业的区块链应用对接,鼓励货主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航运物流领域的区块链应用,以电子单证为基础,以资金为纽带,串连供应链相关方,进一步推动绿色通关通检,及时制定或修订相应的法律法规,使得数字技术对营商环境优化持续发挥作用,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和应用深度,真正发挥区块链技术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优势。

三是完善溯源存证功能,推动国际运输征信体系建设建议我国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加快商品溯源的数字化基础数据建设,并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和发布中国运输征信体系,开展区块链存证法律效力的研究与立法工作,通过对区块链存证方式的规范和证据法律效力的认可,推动国际危险品运输征信体系建设。

人民网:中远海运集团在数字化航运方面有哪些举措?新冠疫情对航运数字化的发展又带来哪些变化?

此前航运行业客户价值创造的重点集中在物流运输的货运量、装载率、低成本运价收入等方面,未来航运领域的数字化创新,应该回归航运服务本质,立足客户服务,让线上的技术体验真正创造线下的客户价值,从而推动航运产业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中远海运大力推动智慧航运、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2018年,集团牵头,联合多个港航企业打造GSBN(全球航运业务网络)。今年年初,GSBN完成股东协议书签署,9家领先的海运承运人和码头运营商成为GSBN股东。GSBN作为航运区块链发展的载体,将为供应链上各个利益相关方提供安全可信任的数据交换平台,为港航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新思路。今年5月11日,集团和中国移动、东风公司联合在全国六个城市,举行“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云发布会,共同见证了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在集团厦门远海码头由试验阶段进入落地使用阶段。5G智慧港口的建设,不仅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推进新基建和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实践,同时对保障全球供应链畅通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中远海运将顺应航运领域数字化、智能化、绿色环保的趋势,加大智能化探索研究,共同建设智慧港航应用开发生态。

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但我们同时也看到,包括在线消费、无人配送、共享业态等展现出强大潜力,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可能引发航运物流产业变革的前瞻性、颠覆性技术研究将成为未来航运物流产业创新发展的焦点。在资本和技术推动下,航运物流业数字经济将快速增长,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航运物流行业深度融合以推动航运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大势所趋。

(责编:于子青、王政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