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厚文、本地国资、管理层抱团救援*ST梦舟 董事长称楚恒投资不会干预经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28日晚间致电公司董事长宋志刚,宋志刚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正常,也没有债务问题,如果因为股价跌破面值而退市,则是一件可惜的事情。管理层、本地政府都觉得公司是一家很健康的公司。

每经记者 曾剑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初,《每日经济新闻》曾就安徽富豪李厚文关联公司芜湖市楚恒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楚恒投资),大举增持*ST梦舟(600255,SH)一事进行了独家报道。从种种迹象来看,李厚文似乎对这只安徽本地的股票很有兴趣。事情的发展也印证了上述猜测。

*ST梦舟5月28日晚公告称,公司股东楚恒投资向公司其他股东发起部分要约。楚恒投资直言要约收购股份是为了帮助公司纾困。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李厚文外,公司管理层、芜湖本地国资也成为这场救援的参与者。

股东发起“溢价”要约收购

据*ST梦舟公告,公司于5月28日收到持股5%以下股东楚恒投资通知,楚恒投资决定以部分要约收购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此次要约,楚恒投资预定收购的股份数量为2.25亿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2.70%。要约收购完成后,楚恒投资预计将持有上市公司15%的股份。但若预受要约的实际股数不足2.25亿股,则此次要约不生效。

要约收购价格为1.2元/股,较*ST梦舟截至5月28日的收盘价(1.08元/股)溢价约11.11%。若要约收购完成,楚恒投资将合计耗资约2.7亿元。

对于此举,楚恒投资直言是为公司纾困,不以终止公司上市地位为目的。 

当前上市公司的确需要实力资本援助。2015年,A股兴起影视并购浪潮,沾边影视色彩的上市公司混得风生水起。彼时,主营铜加工的鑫科材料(*ST梦舟前身)也眼馋不已,通过并购西安梦舟等大举进军影视传媒行业。然而,数年下来,公司的影视梦最终化为黄粱一梦。公司业绩亏损连连,股票披星戴帽,股价在1元左右徘徊,退市危机近在眼前,而股权质押比例高企的控股股东船山文化似乎自顾不暇。

截至今年4月24日,船山文化持有*ST梦舟股票1.77亿股,持股比例为10%。如果楚恒投资能顺利完成要约收购,其将成为上市公司新任第一大股东。

多方势力全面出动

5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发表《4日狂买*ST梦舟逾3000万股 安徽富豪李厚文出手拯救这只“1元股”?》一文。文中指出,楚恒投资在4月25日~5月6日(期间只有4个交易日)至少增持了逾3000万股*ST梦舟股份。截至5月6日,楚恒投资已经持有*ST梦舟股份3579.89万股,持股比例为2.0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对比来看,楚恒投资自5月7日后仍然有小幅度的增持。

当时的工商资料显示,楚恒投资与安徽富豪李厚文关系匪浅。楚恒投资有安徽国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股权投资)、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公司(以下简称芜湖经开区建投)、芜湖鸠江国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鸠江国厚)四名股东,四位股东的持股比例信息不明。

其中,鸠江国厚、国厚股权投资均由国厚资产实际控制。国厚资产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公布和财政部备案的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国厚资产由李厚文实际控制。近年来,李厚文及国厚资产在A股市场上屡屡现身,莲花健康(600186,SH)、中弘股份(已退市)、*ST中天(600856,SH)等公司的资本运作事件中都出现了李厚文方面的身影。

芜湖经开区建投由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管辖,*ST梦舟的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均位于芜湖经开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楚恒投资此番还找到了新的帮手。

根据*ST梦舟5月28日晚同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宋志刚,董事、总经理陈锡龙,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龙,副总经理杨春泰,副总经理王生,财务总监胡基荣,公司控股子公司鑫科铜业常务副总经理黄平以个人名义成为楚恒投资的有限合伙人。

启信宝显示,宋志刚、陈锡龙等*ST梦舟高管对楚恒投资的投资已经在5月27日完成了工商变更。同一日,楚恒投资的负责人由国厚股权投资变更为了芜湖市鼎芜企业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芜湖鼎芜)。

资料显示,芜湖鼎芜于5月21日才成立,注册资本为150万元。公司股东包括宋志刚、国厚股权投资和安徽东向发展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东向),三位股东认缴的出资额均为50万元。安徽东向由鸠江区人民政府实际控制。

近5个交易日,*ST梦舟股价累计上涨10.20%。

对于一些中小投资者来说,要不要接受李厚文的要约,其实存在一个悖论:接受要约,卖出股票,*ST梦舟才可能迎来生机,但既然股票已经卖出去了,*ST梦舟即使迎来生机也与你无关了;不接受要约,把股票留在手里,又可能面临面值退市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28日晚间致电公司董事长宋志刚,宋志刚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正常,也没有债务问题,如果因为股价跌破面值而退市,则是一件可惜的事情。管理层、本地政府都觉得公司是一家很健康的公司。

此次由楚恒投资进行救援的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

“楚恒投资不会干预公司经营,一切都会是原样。”宋志刚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