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持续提升仿创医药国际化能力

2020-05-28 22:07:04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屹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北大医药5月28日晚间公布的2019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5.09亿元,同比增长8.35%;归母净利润5018.86万元,同比增长11.0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232.62万元,增幅37.24%,保持了业绩的稳健增长。

  据了解,报告期内,北大医药坚持“具有国际化能力的仿创型医药科技企业”的战略定位,以“重点发展医药工业,优化医药商业”作为战略抓手,通过一致性评价、外部引进、合作研发的方式,“补”优势产品;通过提高劳动效率,优化生产工艺,提升信息化等手段,“降”经营成本;通过推进产品管线聚焦,优化营销策略,“涨”经营效益。

  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医药工业快速增长,营业收入达8.99亿元、利润总额达3443.32万元、净利润达2744.1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4.85%、14.09%和20.74%,营收和利润总额增速分别高于国内医药制造业17.45个百分点和8.19个百分点。此外,公司加大一致性评价研发及新产品的引进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大幅增长70.15%。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确立打造一家“具有国际化能力的仿创型医药科技企业”的发展战略后,经过两年的努力,公司的业务结构出现了可喜变化:2017年至今,在整体营收规模未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医药流通业务占营收比重由80%缩减为64.18%,医药制造业比重则由20%增长至35.82%,医药工业利润贡献亦逐年增长,战略调整取得显著成功。同时,公司还狠练内功,通过加强成本和质量管理,优化生产效率等多种方式,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降本增效,全年营业总成本同比仅增长7.41%,而营业利润增幅却达13.65%。

  展望2020年,北大医药表示,公司将继续聚焦抗感染类、精神类、脑神经类三大药物领域,通过提速自主研发及一致性评价研发+加快新产品引进方式,逐步向高端制剂和创新研发转型。(王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