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刘伟琳:投资者很难找到绝对低点抄底 建议定投指数基金

工银瑞信刘伟琳:投资者很难找到绝对低点抄底 建议定投指数基金
2020年05月28日 16:59 新浪基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对于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而言尤为重要。新浪财经2020金麒麟最受青睐基金经理评选,综合考量基金经理管理产品规模与类型、持有人体验、证券从业年限与基金经理任职期限等,全方位、多角度评选出最受青睐、最值得托付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等。

  今日新浪挖掘基整理入围最佳基金经理的“老司机”选股方法、投资逻辑等,以飨读者。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研究负责人刘伟琳问答实录:

  • 投资方面:

  1)您认为指数基金的优势是什么?

  刘伟琳:指数基金是一种良好的投资工具,其优点在于:1. 费用低廉;2. 持仓透明性。

  费用低廉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管理费、托管费及申赎费等各项费率较低;二是指数基金调仓相对不频繁,交易费用较少;这两方面在长时间的复利条件下会为投资者增厚收益。

  持仓透明性是指数基金相对于主动基金而言,持仓基本是按照指数进行配置的,而指数的成份和权重是非常透明的,投资者可以随时了解到自己购买的指数基金持仓。这一点为投资者进行投资、配置或者是对冲提供了一种很好的工具。

  2)您认为衡量指数基金业绩最重要的点是什么,您在管理指数基金的过程中的投资逻辑或方法是怎样的?

  刘伟琳:如前所述,指数基金是一种透明度很高的投资工具,可被投资者广泛应用于投资、配置、对冲等多种场景下。因此,跟踪误差就成为衡量指数基金的重要指标。如果指数基金业绩偏离指数较多,跟踪误差较大的话,有可能达不到投资者进行投资、配置或者对冲的目的。

  为了在管理指数基金的过程中追求跟踪误差最小化,在长期的投资实践过程中,我们总结创建了一套日内择时的量化模型,其中心逻辑是首先判断当日的指数走势是趋势市还是震荡市,然后根据判断的不同结果采用不同的模型进行择时下单。

  3)市场风格切换时怎么选择指数基金??比如,A股从的 “漂亮50”转变为创业板、科技股行情的时候如何应对?

  刘伟琳:根据我们对市场风格的研究,市值因子切换后一般持续时间较长,比如说市场从小盘股行情切换到大盘股行情,或者大盘股行情切换到小盘股行情后,一般会有较长时间的风格延续性。因此,在风格切换后,选择相应市值属性的指数基金,获利概率会相应增加。

  科技股行情或其他主题类的指数行情一般与经济基本面与政策面相关,目前市面上指数基金的种类众多,而且很多细分领域也有涉及,更加适合投资者根据不同的主题行情选择不同的主题指数基金进行投资。

  • 热点解读:

  1)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全球震荡,对后市有何看法?

  刘伟琳:今年的新冠疫情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一次“黑天鹅事件”,为本来就脆弱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全球股市也因此产生了较大的波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危中有机,因为权益市场的走势代表的是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所以往往会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因此在经济基本面达到一轮经济周期中的谷底或者是谷底之前,或者是黑天鹅事件发生之后的一段时间,往往是权益市场的相对低点位置。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抓住最低点很难,所以在这些时段定投指数基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方法。

  2)全球货币宽松,建议投资什么品种?

  刘伟琳:在货币宽松的背景下,一般会造成资产泡沫,股票和商品都属于受益的资产类别。其中,黄金由于存量相对稳定,会直接受益于货币宽松,投资者可以关注投资门槛较低的黄金ETF及联接基金。

  3)展望未来,分别从短期、中长期,乃至十年维度,谈谈您更看好哪些?

  刘伟琳:短期和中期相对看好黄金和A股市场。中长期来看,如果投资者把眼光放到全世界,还可以关注印度和越南,这两个国家有可能会承接一些产业转移,重现过去十年中国工程师红利造就的辉煌。

  • 基民解惑:

  1)A股、港股、美股,现在到底贵不贵?

  刘伟琳:从历史估值分位数的角度看,A股和港股目前的估值在历史上相对较低,而美股目前的估值在历史上相对较高。

  2)如何看待A股的机构化?以后如果散户不炒股,A股的流动性是不是会变差?

  刘伟琳:从欧美等成熟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展历程来看,无一不是经历了从个人投资者为主逐渐发展到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结构,这一过程代表了市场成熟化的过程。从这些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由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方法并不只是局限于买入并长期持有这一种,而是包含了如买入持有、套利、高频交易等各种交易频率不同的策略,而且有做市商的参与,因此,尽管投资者结构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但流动性并不会因此而明显变差,只是波动性会有比较显著的降低。

  3) 对投资者推荐的书籍?

  刘伟琳:《穷查理宝典》

  基金经理简介:

  刘伟琳女士,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工程博士,2010 年加入工银瑞信,现任指数投资中心研究负责人,工银沪深300指数基金、工银印度市场基金、工银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工银沪深300ETF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