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州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释放业绩“新动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5月28日,广州发展(600098)举行了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高管在会上表示,通过过去几年的转型发展,公司已经从一家传统能源企业转型为一家以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为重点发展方向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天然气和新能源未来仍具备良好的发展空间,公司将坚持外延扩张和内生增长相结合、产业运营和资本运作协同发展,努力将公司打造成华南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清洁能源供应商。

  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广州发展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95.34亿元,同比增长13.67%;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增长14.9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36亿元,同比增115.89%,为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值。

  “除传统的发电量维持高位运行外,公司能源物流业务中油品销售有较大突破,天然气售气量持续增长,新能源业务呈几何倍速增长。”公司高管介绍。

  具体来看,电力业务方面,公司电力收入同比微降,2019年合并口径内火电企业完成发电量156.54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47.89亿千万时,同比分别下降5.98%和5.46%。

  能源物流业务方面,公司煤炭油品持续扩大销售规模,公司进入中石化(广东)外采体系,销售规模突破100万吨。油品实现营业收入56.71亿元,同比增183.09%。

  燃气业务方面,去年,公司销售天然气15.9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5.47%。公司积极拓展工商业用户,新点火大用户日用气量约42万立方米。

  公司高管介绍,为拓宽气源采购渠道,公司落实了广东大鹏、珠海金湾LNG接收站使用权益,建立了进口气源渠道,为落实中长期海外气源打好了基础。而在管网方面,公司基本覆盖广州市全区域的高、中压管网,统筹全市高压管网建设和上游气源购销,未来全面建成后天然气业务成本优势有望凸显。

  新能源业务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高管介绍,2019年新能源公司完成发电量8.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2%。新能源公司加快区域化、基地化、规模化发展,坚持自主开发建设和兼并收购双轮驱动,经营业绩保持几何倍速增长,装机规模达到86.45万千瓦,同比增长281%。

  对于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公司高管表示,一季度公司发电量和售气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目前已逐步恢复,未来公司将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加大业务开拓力度,同时也会通过发行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券推进投资,加大优质资产和清洁能源的兼并收购力度,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