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中外交流

中国公共关系业2019调查报告:国内市场呈稳步增长态势

2020年05月28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今日在京发布了《中国公共关系业2019年度调查报告》。调查报告由年度排行榜、行业调查分析、TOP公司研究、最具成长性公司研究及行业发展分析五个部分组成。

报告显示,2019年度中国公共关系服务领域前5位的分别是汽车、IT(通讯)、互联网、快速消费品、制造业。汽车行业依然占据整个市场份额超过1/3,继续高居榜首,比去年略有提高。IT(通讯)、互联网、快速消费品排名不变,位于第2-4位。与2018年度相比,制造业对公共关系的需求超过娱乐/文化,跃升到第5位。金融业从去年的第8上升到第6,且市场份额略有增加。奢侈品对公共关系的需求略有增加,回归榜单前10位,排名第7。娱乐/文化、房地产行业受国家政策的影响,行业开支占比明显下降,分别从去年的第5、第7下降到第8、第9。医疗保健业依然排名第10,但市场份额有一定增加。

报告对2019中国公共关系业发展中呈现出的特点进行分析指出,面对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中国公共关系市场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表明市场对公关的需求不断增加。

调查显示,2019年整个市场的年营业规模约为668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为6.5%,略高于GDP增长幅度。行业增幅依旧保持平稳增长,但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增幅与上一年度11.9%相比,有较大的回落。

报告还指出了中国公关业的发展的五个趋势。公共关系行业分化趋势越发明显,行业整合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兼并重组的趋势开始显现;通过线上服务、直播带货等多种营销手段助力公关已是大势所趋;突发公共事件频发让危机公关再受关注; “一带一路”与公关全球化趋势深入推进;资金问题依然是公关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突发公共事件越发频繁,这些事件涉及范围广,行业多,影响较大,这让公共关系重要职能的危机公关再度受到关注。但如何在新媒体时代进行危机公关,并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对公关从业者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中国公共关系业年度行业调查活动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办,始于1998年。该项调查活动是中国公共关系业惟一的权威性的行业调查活动,每年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对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公共关系公司的发展情况进行抽样调查,调查采用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和核实,形成年度行业调查报告。

本次《中国公共关系业2019年度调查报告》发布会,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办,中国公共关系行业门户网站中国公关网承办。

(责编:李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