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之后,日本软银旗下愿景基金计划大幅裁员。

5月28日周四,据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称,拥有500名员工的软银愿景基金正计划裁减10%的员工,所有级别员工都可能被涉及。

咨询公司Kachitas负责人Koji Hirai认为,愿景基金目前处境相当困难,削减成本的首要目标或是高薪员工。

在软银裁员之前,愿景基金投资的数家初创企业自去年开始就已卷入裁员潮,今年也未能停下裁员脚步。截至5月初,获得软银投资的各个企业年内至少已经裁员逾3500人。

与此同时,上周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财年,软银创纪录亏损1.36万亿日元,相当于130亿美元,主要是因为集团旗下愿景基金在2019财年亏损1.9万亿日元(约合177亿美元)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年前,愿景基金还是软银集团最主要的利润贡献来源,现在却变成了最大拖累。

在截至2019年3月的2018财年,软银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36%,达到1.4111万亿日元。当时,愿景基金的未实现利益超过1万亿日元,占到软银集团整体营业利润的4成左右。

但如今,愿景基金几笔大额投资,比如WeWork和Uber,都在原本的亏损之上遭到疫情火上浇油,再次出现巨亏。因此,这只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价值也随之缩水180亿美元。

在电话会议上,孙正义直言“疫情是我们正在经历的前所未有的危机”,他将新冠疫情危机比作大萧条,并预计疫情也会产生类似的影响。

他表示,他所投资的独角兽们掉进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坑里,“但是其中一些最终会利用这次危机长出翅膀”。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