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牛加莉:世界银行如何对营商环境进行评价?

中诚信牛加莉:世界银行如何对营商环境进行评价?
2020年05月28日 15:18 环球网

原标题:中诚信牛加莉:世界银行如何对营商环境进行评价?

编者按: 世界银行从2003年开始,连续多年对全球100多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评分排名。随着营商环境评价影响力的逐渐扩大,世界上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加入参评。在2019年10月24日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已由2003年的5项评价指标和133个经济体,发展为10项指标并涉及190个经济体。过去一年世界各经济体政府启动了294项改革提升营商便利度,115个经济体营商环境实现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一场全球性竞赛。本文由中国诚信研究院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为读者梳理世界银行对营商环境是如何进行评价的。

1、什么是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一词,源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的“Doing Business”项目调查,企业的营商环境,包括企业从开办、选址、获得融资、日常运营以及退出整个周期的外围条件。企业营商环境指标的排名代表该国企业营商的难易程度。

营商环境包含哪些方面(图片来源:《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

2、营商环境测量什么?

世界银行对营商环境的测量涵盖了影响企业监管环境的几个重要方面,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跨境贸易、纳税、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十个方面提供了量化指标和排名。此外,营商环境还衡量了雇佣员工和政府采购方面的内容,但目前这两项指标并不包含在排名中。

营商环境测量内容,资料来源:《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诚信研究院整理

3、营商环境的数据收集

世界银行收集各经济体最大的商业城市的营商环境数据计算得分。从2015年的报告开始,对中国、巴基斯坦、巴西、俄罗斯、美国、孟加拉国、墨西哥、尼日利亚、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11个人口超过1亿的经济体选择两个大城市来收集数据计算经济体得分。例如,中国选取的是北京和上海,根据人口数量确定权重分配,上海占比55%,北京占比45%。

营商环境的衡量基于对经济体法律法规及其在实践中的执行情况的考察,世界银行对各经济体营商环境数据的收集通过发放问卷调查、电话访问、书信询问等方式,此外,世界银行团队还通过现场调研的方式考察了近40个经济体。受访者包括政府部门人员、企业经营者和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员。《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参考了来自190个经济体,超过15000位专业人士的反馈意见,记录了自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之间各经济体的营商环境相关法律及实践。

4、营商环境分数及排名的算法

第一步,将各指标数据y使用公式(最差表现-y)/(最差表现-最佳表现) 进行统一。

最佳(差)表现代表了自2005年或收集该指标数据的第三年以来所有经济体在该指标上的最佳(差)表现。最佳(差)表现数值固定后将保持五年, 无论数据在中间年度发生了什么变化。如,纳税时间指标的最佳表现设定为49小时,此记录是在2015年的营商环境报告中由新加坡创造。而当前在中国香港,纳税时间已减少至35小时,在巴林,只需23小时。虽然两个经济体纳税时间不同,但是在纳税的时间指标上都获得了100分,因为它们已经优于49小时的最高分记录。在今年将发布的《2021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将对最佳表现和最差表现的数据进行更新。

第二步,通过简单平均,将经济体的单个指标所得的分数进行平等地加权计算,除获得信贷指标外,对每个指标的组成指标赋予相同的权重,得到每个经济体的营商便利度最终得分。(获得信贷指标中,法定权利指数的分数占60%,信用信息深度指数的分数占40%。)

每个经济体的营商便利度以0到100分表示, 越高的分数代表越好的营商环境水平,企业在该经济体中营商越便利。

5、下一步的营商环境评估

《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考察了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水平,记录了115个经济体在10个领域中实施的294项商业监管改革。将在今年10月发表的世界银行《2021年营商环境报告》中,除了对十个已纳入排名的指标的最佳及最差表现进行数值更新外,还会将政府采购作为第十一个指标纳入排名。此外,除了将人口超过1亿的经济体的第二大商业城市纳入排名外,还考虑将人口超过3亿的经济体的第三、第四大商业城市进行评分排名。

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一场全球性竞赛,营商环境的改革,永远在路上。

参考文献:

TheWorldBankGroup.DoingBusiness2020:ComparingBusinessRegulationin190Economies.

https://www.doingbusiness.org/en/reports/global-reports/doing-business-2020.

(作者为中国诚信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经济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