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茅炜:长期看好成长股 医药电子新能源机会值得关注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南方科技创新基金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截至5月26日,基金净值涨至1.7612元,背后是基金经理对于科技成长机会的精准把握。

  近日,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南方科技创新基金经理茅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投资成长股也需要看重安全边际与成长性结合,其中ROE的提升是成长股选股核心要素。谈到后市,茅炜表示成长股短期内或需谨慎但长期值得看好,细分机会中医药、电子、新能源行业是优质赛道。

  选择优质公司共同成长

  “我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倾向于长期价值投资方法,看重安全边际和成长性的结合,对公司内在价值或者未来的潜在价值比较重视,同时要考虑公司治理和行业竞争格局。”谈到自身的投资框架,茅炜表示。

  在科技股投资或者成长股投资方面,茅炜会格外看重行业的成长性和实现路径,风格倾向于自下而上与中观结合,但选择优质公司并共同成长是收益的主要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由南方科技创新混合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截至5月26日,基金净值涨至1.7612元。复盘这只基金的操作,茅炜指出,首先从基金策略来看,投资风格是成长股投资,找到公司治理优秀、成长空间大、成长路径清晰的公司,在估值合理具备安全边际的条件下,买入并持有等待成长变现。选股采用自下而上选股但要结合中观行业判断,方法主要是GARP,注重安全边际。

  谈到选股标准方面,茅炜指出,成长性体现的阶段有个重要的指标就是ROE提升,ROE的提升是成长股选股的核心要素,同时考虑行业空间和业绩的稳定增长。ROE的提升有望带来估值的提升,进而体现为戴维斯双击,这个是成长性行业的超额收益来源。

  对于调仓逻辑,茅炜认为,全球资本市场历史证明,用仓位是很难获得长期超额收益的,很少人能每次都看对大盘的涨跌,所以他的组合对仓位整体而言不是特别看重。调仓依据主要是调整风险溢价后的预期收益率,个股满足买入标准就会买入,如果满仓就会优中选优调整结构。

  茅炜坦言,成长股与生俱来估值波动是很大的。即使交易对手全部是机构投资者,在某些时刻回撤也很可能会大于价值股投资。在他看来,高波动的核心是对于未来盈利裂变预期,对成长性的修正,会对股价市值的影响较大,这就需要做左侧的判断,尽量减少错误。

  对成长股长期看好 短期谨慎

  年初至今,A股震荡波动,但医药生物、通信等成长风格板块明显要领先于其他风格。如何看待成长股的后市?

  “当前时点,我们对成长股的看法是长期看好,短期谨慎。”茅炜指出。

  他阐释,首先在估值方面,短期部分板块有估值泡沫趋势,但整体风险不大。其次,外部因素方面,核心科技行业短期不确定性有所加强,但市场逐渐脱敏。与此同时,基本面方面,在全球疫情缓解,复工复产的背景下,需求回升,新一轮科技周期仍在在上行期,受疫情影响的相关板块景气度后续将逐渐恢复。

  “我们认为影响成长股的核心因素是科技行业国产化。”茅炜指出,国内TMT行业伴随全球产业转移升级,走出了一条从制造到研发,从成本优势到创新优势的特色道路。展望未来,一方面,科技创新永不停止,在医药、新能源、人工智能方面的巨大潜力刚刚被挖掘,另一方面,我国的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也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

  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如何做好成长股也是难题。

  茅炜坦言,对于成长股内在价值判断,是追求超额收益的核心,也是难点。原因在于:一方面需要对行业的空间、公司的空间包括实现路径进行判断。另一方面,成长股投资要具备一定的大局观和终局思维,在成长路径上,一些信号会对未来的长期发展状况进行修正,也需要敏锐的判断和紧密地追踪。如果不是专业投资者,往往很难看清内在价值,把成长股投资做成了“主题投资”,在一次次巨大的波动中追涨杀跌。

  “优质成长股的特性是公司治理优秀,投资成长股本质就是投资公司的管理层。”茅炜认为,一个公司的成长性判断,虽然可以用“长坡厚雪”概括,但伟大优秀的公司本身自带成长属性,能够不断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找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然,好的公司需要好的价格,我们对安全边际非常看重,在很多时候宁可错过,也要耐心等待合适的买入时机。”茅炜同时强调。

  看好新医药、电子、新能源等机会

  谈到具体看好的细分领域,茅炜坦言医药、电子、新能源的机会值得关注。

  细分来看,茅炜阐释,首先是医药,医疗服务、OTC这类有很强的消费属性。创新药研究投资壁垒很高,易出牛股,有很强的科技属性和颠覆式创新特征,容易带来爆发性机会。医疗设备是国产化大幅上升的行业。这三个子行业都是很好的价值投资赛道。

  电子行业,包括消费电子和半导体,其实赚的是全球制造业分工的钱。电子行业是整个科技行业的一个基础,任何一次科技进步,都需要某一个电子产品去支撑。同时科技行业的国产化趋势给了电子行业很强的业绩弹性。电子行业是TMT里比较适宜价值投资的子行业。

  新能源产业,在5年-10年内是一个趋势,行业成长刚刚开始,渗透率很低未来空间大,也许是一个机会很大的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由茅炜和王博拟任基金经理的南方成长先锋即将发行。

  茅炜表示,新产品是由南方科技创新基金原班人马打造,在投资方法、投资理念以及为持有人勤勉尽责创造价值等方面将一脉相承。

  据了解,南方成长先锋是一只主打龙头成长股的基金,主要聚焦成长型赛道,尤其是代表中国新经济的行业,投资行业范围包括:TMT、医疗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等。两位基金经理都擅长在细分行业中选取高质量成长公司,分享龙头企业的成长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