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热点持续性较差 地量下磨底行情或将延续

对于这两天股指出现的反差,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缺乏一个足够重磅、足够体量的明确主线带头。周二市场的反弹很大程度上属于多方的空城计,指数的趋势中轴线下移或将成为共识。

27日A股没能延续周二的大涨行情,回归震荡盘整态势。周二报复性反弹的半导体、通讯设备、计算机等科技股成为杀跌主力,一日游行情再现,热点板块持续性较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沪指上方存在多根均线压制,在量能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磨底行情将延续。

北向资金尾盘加速进场

隔夜外围市场的走强并未对A股形成提振,周三A股弱势下探,前期强势板块多数回调,创业板跌幅居前。盘面上,汽车产业链、家用轻工、消费零售等表现强势,银行、钢铁为首的权重上行稳住大盘,而周二报复性反弹的半导体、通讯设备、计算机等科技股则成为杀跌主力,一日游行情再现。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34%,报2836.8点;深证成指跌1.23%,报10682.7点;创业板指跌1.96%,报2071.47点。两市成交额不足6000亿元,量能持续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尾盘加速进场。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净买入额12.89亿元,早盘一度净卖出超1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9.08亿元,深股通净流出6.19亿元。统计发现,北向资金连续3日净流入,净流入额分别为21.46亿元、38.87亿元、12.89亿元,合计73.22亿元。

外资买入太凶猛,5月26日,深交所对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3股同时发出外资持股预警,这是历史首次同时对3股预警。根据相关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一上市公司的A股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但在实际操作中,外资持股比例达26%视为警戒点,28%则暂停外资购买。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外资持有美的集团、华测检测和索菲亚的比例分别达到27.31%、26.34%和26.22%。

“美的集团、华测检测历史上有过多次预警,市场已对上述个股受到交易所因境外持股限制超线而被预警有较为充分的预期,此事件不会对相关被预警的个股股价产生较大影响。”浙商策略团队对此分析表示。27日,美的集团上涨0.43%,华测检测反而下跌了2.33%,首次被深交所预警的索菲亚走势较好,上涨了5.22%。

保持定力 长线布局

对于这两天股指出现的反差,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缺乏一个足够重磅、足够体量的明确主线带头。周二市场的反弹很大程度上属于多方的空城计,指数的趋势中轴线下移或将成为共识。

“隔夜外围市场的走强并未对A股形成提振,消息面的利好刺激也基本麻木,周二市场的反弹很大程度上属于多方的空城计,指数的趋势中轴线下移或将成为共识。资金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保守防御性的操作思路占主导,暂时并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动力。”和信投顾27日分析表示,沪指上方存在多根均线压制,2850点至3000点的密集套牢区也成为短期难以逾越的障碍,在量能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磨底行情将延续。

27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也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2850点附近是密集成交区,对股指反弹形成一定压制。近期热点板块轮动较快,市场量能不足,存量资金在几个板块中反复博弈,难以形成大的趋势性上涨。目前指数正处于上有阻力、下有支撑的阶段,短期大概率以盘整震荡为主,更多的就是结构性轮动分化式行情。”

从目前来看,华鑫证券认为,30分钟级别的反弹动能基本已经消耗殆尽,且周二成交金额也仅为5300亿元,属于近一阶段较低量能,可见投资者追涨的动力并不强。A股中期调整的趋势基本已经确立,过程中虽有短暂的技术性修复,但较难改变向下的趋势,对于投资者而言,修复性行情将进入后半程,控仓将又成为短期操作关键。

和信投顾建议投资者保持定力,长线布局龙头消费、大基建板块,短线谨慎操作切莫追高,医疗器械与农业牧业可把握波段性机会。 记者 陈慧


编辑:news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