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西能源回复问询函:四川金瑞麒有望成国内首家量产的低速载人智能驾驶车辆企业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华西能源(002630)5月27日晚回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公司称,通过增资持有四川金瑞麒12%的股权,未来在四川金瑞麒实现规模化量产、正常运营后,公司通过长期股权投资可获得相应投资收益;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四川金瑞麒产品的采购、生产制造和售后服务,可直接实现收入和利润,从而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本次增资四川金瑞麒6000万元并持股12%,对应投后估值达5亿元,而四川金瑞麒最近一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要求说明本次交易定价的公允性。
  公司回复称,四川金瑞麒智能漫游车是中国第一台通过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机动车整车标准的低速载人自动驾驶车,是百度Apollo生态系统中首个低速载人无人驾驶产业化项目,从发展成熟度评估,有望成为国内首家量产的低速载人智能驾驶车辆的企业。作为新兴行业,其产品得到市场的检验和认可需要一个过程;同时,国家相关监管政策处于陆续出台的过程中,基于低速智能驾驶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参考当前同类项目估值案例,同时兼顾四川金瑞麒未来发展的合理预测、未来预期收益等因素,形成公司本次投资的定价依据和估值。
  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本次投资入股低速无人驾驶领域企业的具体考虑,与公司现有主业的协同效应等,具体说明“有利于公司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可实现性,如何有效“带动公司装备制造主营业务发展,实现资源共享”。
  公司回复表示,四川金瑞麒具备基于视觉和传感融合的低速智能驾驶车辆控制技术、双电机差速控制的全数字化线控底盘技术等核心技术,但缺乏与规模化采购、生产、制造、工艺装备相匹配的机械加工制造经验、技术和核心人才。公司拥有完整的原材料大宗商品采购和机械加工、装配生产线及其配套辅助设施,在焊接、校正、装配、检测等机械加工核心工序具有三十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这些都是四川金瑞麒低速智能驾驶车辆实现规模化生产所急需的资源要素;通过增资并参与四川金瑞麒智能漫游车、智能代步车、智能查验车等产品的生产制造,有效利用公司主业资源,实现与公司主业的协同发展。
  商业模式上,智能漫游车主要应用于景区,采取与景区合作运营。此外,自动驾驶还可广泛运用于物流、工程、农业、园区、景区等限定场景,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
  目前,四川金瑞麒已完成电机模具、壳体模具、坐垫靠背模具、硅胶件模具、顶棚模具的开模,具备产业化生产的基础,在智能出行、自动驾驶等领域有较为丰富的技术积累和资源储备。截至2019年底,已签约独立景区、旅游集团公司等战略合作客户10家,能够为特定商业场景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