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嘉实基金王茜:低利率时代“固收+”多元配置优势凸显

2020-05-26 11:40:05 和讯基金 

  在全球低利率蔓延、宏观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背景下,兼顾固收与权益资产、避险作用与收益增厚能力俱佳的“固收+”类产品持续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固定收益业务体系配置策略组投资总监王茜表示,固收类资产收益持续下行,以十年期国债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水平已处于偏低水平,同时权益资产今年以来尽管结构分化明显,但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偏低区间。在此背景下,通过自上而下大类资产的合理配置及动态调整,辅以自下而上的结构及个券、个股精选,“固收+”产品是可以在满足中低风险的要求上,尽可能给大家带来更好回报。

  王茜分析认为,自2000年起中国家庭财富总值从3.7万亿美元增长至63.8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15%,催生了理财市场的巨大需求,加之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逐步落实,打破刚性兑付,促进理财业务进入透明多元的时代,传统的理财需求亟需新型的投资工具来对接。“固收+”产品的绝大多数资产配置于债券等固收类资产,其余资产配置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代表基于固定收益之上的“弹性收益来源”,因此可在稳健收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收益率。

  据了解,王茜目前还担任嘉实基金固定收益投委会委员,长期管理社保组合以及公募基金组合。作为目前公募基金行业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女性基金经理之一,王茜在22年的固收投资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投资方法论,其擅长债券市场的趋势把握、自上而下大类资产配置,以及个券的深入挖掘,注重组合的风险控制。由王茜领衔的嘉实基金配置策略组有10位投资经理,团队成员能力圈覆盖大类资产配置、信用研究和投资、宏观研究、权益投资、技术分析等领域,策略组管理资产规模超千亿元。

  针对各类资产未来表现,王茜认为,伴随经济的逐步恢复,国内仍将以总量松紧适度的中性货币政策为主,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变化将带来部分经历风雨后的优质民营企业的信用债券配置拐点;就转债而言,整体价格和估值水平虽经历了前期调整,风险有所释放,但配置的安全边际仍稍显不足,贝塔机会更多来自于股票市场的上涨,还需要一定时间耐心的等待,同时年内转债市场扩容空间较大,新品种的发行会提供更多结构性机会;就股票市场而言,虽然整体估值偏低,但今年结构性分化演绎极致,部分行业估值继续提升空间有限,价格的波动更多来自于盈利和风险偏好的变化,尽管在风格上,当前投资环境对成长类风格更有利,但年内伴随经济逐步恢复及无风险利率低位,年内出现风格轮换的可能性较大,我们将积极关注相应的投资机会。

  具体到投资组合操作,王茜表示将在自下而上进行信用债券底仓配置的基础上,加大对利率债的波段操作力度;同时根据不同的风险收益目标,保持权益类资产的中性仓位配置,并进行动态调整,目前在权益类资产结构方面我们将保持风格及和行业的相对平衡,下一阶段我们将积极关注低估值、高分红类优质资产的投资时机,力争为投资人带来理想的回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