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张东一:坚守消费行业能力圈 与优秀企业共成长

2020年05月26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 康博)今年以来,受突发的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结构分化。截至5月20日,包括医药生物、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等六大行业涨幅超10%;同时,也有强周期的六大行业跌幅超过10%。增长确定性较强、发展路径比较清晰的公司估值处于历史相对较高水平;与宏观经济相关度比较高的周期品,估值则回到历史相对低位。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宏观经济何时会见底回升,两极分化的市场风格未来是否会发生轮换?过去5个月表现强势的医药、消费等行业,未来是否依然有不错的投资机遇?在充满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把握住市场的本质、公司的本质,才能拨开迷雾看清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张东一看来,本质就是资产收益率,也就是常说的ROE,在合适的位置买入有护城河的高ROE好公司进行持有,这是长期获得收益的好方法。就以今年的消费品来说,张东一就认为,部分必选消费品受到今年市场偏好和流动性驱动,当前估值已经不便宜;但诸如高端白酒公司,虽然短期的上涨也有来自于流动性的因素,但从企业长期价值出发,估值还是有其合理性。

   

  广发基金 张东一

  抓住投资的本源 选择适合自己的策略构建能力圈

  今年市场的两极分化行情非常明显,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中长期发展路径比较清晰的行业,比如必选消费品、医药的估值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跟宏观周期相关度比较高的金融、地产行业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未来这种分化是否存在风格切换?张东一认为,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看宏观经济什么时候触底向上,这会造成不同行业之间估值的变化。目前看来,市场很难出现普跌,毕竟很多行业的估值处在历史比较低的水平,不管从分红率还是其他角度说,长期看都有望实现不错的回报。

  但不管行情如何演绎,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在合适的位置买入有护城河的高ROE好公司进行持有,这是获得长期收益的好方法。张东一介绍:“因为我们的盈利终究是来自于衡量企业回报率的ROE指标,它是我们能获得回报的本源。高ROE企业有一些共性特征,例如市场潜在空间比较大,商业模式比较好,壁垒也比较高,这样能保证业绩增长的持续性。”

  但张东一坦言,从本质上说,投资者之间的业绩差异并不在方法论上,而是有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有效策略,并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有超越市场的研究和认知能力。在其看来,投资比拼的是每个人对未来认知、研究能力等方面的差异。

  张东一介绍,A股市场的研究群体比较多,研究覆盖比较充分,很难有一个好公司还没有人发现。如何分辨哪些是真正的好公司哪些是短期的市场偏好并且在好公司中找到好的位置买入,这才是检验自身能力以及产生差异的地方,它考验的就是研究深度。

  “当我们对这个行业或公司的认知和理解更深,如果我们可以看得更远,对估值体系认识更加准确,知道这个公司的价格远低于自身的价值时,你就会有勇气在低估时买入。”张东一说。

  其次,策略也是众多基金经理非常看重的一个方面,不同的策略会导致基金经理有不同的风格和业绩表现。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张东一在2018年9月21日开始管理广发估值优势(006136),采用的策略主要PB-ROE,自产品成立至2020年5月15日,业绩增长超过80%。近期正在发行的广发品质回报(009119)则是采用“核心+卫星”的策略进行管理,核心策略是以现金流回报比较高、稳定增长的高ROE公司作为核心仓位,卫星仓位则采用PB-ROE策略为主,精选中短期性价比较高的品种。

  张东一解释,在A股市场,高ROE公司通常会集中在某些行业,当行业出现周期性波动时,可能会导致基金净值波动比较大。PB-ROE策略会避开人多的地方,去人少的地方看看。从中期角度看,其选出的是性价比非常高的公司,并非明星股。“高ROE策略+PB-ROE策略相结合”,能在一定程度上平滑组合波动,使得超额收益率分布更加均匀。

  重长期的成长性和持续性 必选消费品估值偏高

  本科和研究生分别学习金融和会计专业的张东一,2018年毕业后就加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研究员部担任消费行业研究员。都说入行时点和研究背景对一个基金经理的影响很大,事实也确实如此。张东一说,入行时正是熊市,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质地非常看重,这使得让她在看待事物时会带有怀疑的态度,强调要选基本面好的企业。

  2013年,她从研究员转做专户投资,专户资金追求绝对收益的特点,要求寻找高确定性的机会,这也使得张东一在无形中养成了注重风险控制的理念,并为其在2016年转做公募基金打下来良好的基础。从张东一目前管理的多只公募基金看,既有消费主题风格的产品,也有行业配置均衡的产品,但这些产品的业绩表现都排在同类靠前的位置,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张东一在选股时注重企业的质地,看重未来三五年的长期趋势。

  以广发聚优灵活配置混合A(000167)为例,这只基金在2013年成立,张东一从2016年7月接手。在将近四年的时间(截至5月15日),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21.10%,广发聚优的业绩增长了73.13%,前十大重仓股中的白酒、家电、医药等多家公司的持股周期都比较长,有些持有期限超过8个季度。

  据张东一介绍,广发聚优混合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买了好公司,很多重仓股的持有收益率超过100%,表现比较好的品种,持有收益率超过200%。谈及选股思路时,张东一说,当时的思路是先自上而下选子行业,再自下而选个股。

  “我重点关注大消费行业,是基于中国进入人口红利慢慢消失但人均收入上升的阶段,所以消费及消费相关的东西比较好。在这样的大框架下,根据ROE等指标和选股标准选出子行业和个股。”

  面对今年以来消费股的持续上涨,张东一表示:“今年消费板块分化比较大。长期看,我觉得很多必选消费品的估值偏高了。目前,一些必选消费品的高估值,跟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大家寻求短期确定性更高的品种有关,是市场风格使然,使这些品种的估值短期位于相对较高的水平。”

  至于白酒,张东一认为,基本面多少会受到疫情影响,但从中长期来说,估值具有吸引力。主要是因为白酒的消费在升级,品牌集中度提高,高端酒的品牌壁垒比较高,长期看有望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且盈利质量也比较高。

  也许有人会说,很多女基金经理做消费行业都很好,这和女性性格中的细腻有关。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张东一认为,这确实是女性的一个优势,但劣势是女性往往对下跌的承受能力比较差。真要坚持三、四年做一个方向,不管是拿一只股票还是做一个行业,都是知易行难的事情。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出现疫苗事件后,长春高新股价下跌幅度比较大,但在2018年三季度,长春高新出现在广发聚优组合中的前十大重仓。Wind统计显示,自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长春高新的区间涨幅为213.97%。2019年,迈瑞医疗回归A股,市场关注度不是很高。张东一研究后认为,企业长期价值被低估,于是在2019年二季度开始重仓持有。据Wind统计,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迈瑞医疗的区间涨幅达到96.19%。

  “其实好公司大家都知道它的存在,但你在那个时点怎么解读它,你觉得你的认识跟别人不一样,你觉得在这个位置它是被低估的,这很重要,在它们被抛售时你能果断地进去,这是我选择这些股票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张东一总结,自己在选择标的时,不是以短期的业绩增长定义一家公司是否有成长性,而是更看重长期的成长性和持续性,从长期角度去分析企业的价值是否被低估。

  消费之外的机会 互联网企业成配置对象

  作为一位强调在能力圈内投资的基金经理,张东一表示,自己不会出现投资风格变化很大的情况。比如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以电子、计算机等为代表的科技成长股强势上涨,消费品则表现比较温和。即便如此,张东一思考很多的是是否有些品种比自己的持仓更好、更具有吸引力,在那个时点它们是不是更好的选择,但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消费领域。对于其他行业,张东一也在不断的学习。

  张东一说:“如果我对自己在一个新的领域的研究能力有信心,就会我的组合中出现一些配置得比较重的新行业,让组合变得更有活力。比如我研究港股的优质成长股,觉得港股的互联网公司比较独特,组合中就会出现相关领域的龙头公司。

  据其介绍,大消费是比较宽泛的概念,一些互联网相关的公司也属于消费,还有港股服务业,比如教育,这方面也比较关注,中国目前阶段是消费者的新增需求和优质供给不匹配,这些行业中长期看会有比较好的发展机会,我也会关注。

  对于互联网公司和消费行业的不同之处,张东一表示,很多时候是行业属性、行业周期变化不同,导致研究方法的不同。“我也关注互联网公司,这个行业的研究体系和绝大部分的行业不一样。它们的生态上下游是否健康,它们在每个领域市占率的变化,以及大家在互联网上使用习惯的变化会产生的影响。不管是港股餐饮服务,还是教育服务,估值体系和估值方法论跟消费没有太大差异,只需要看行业本身的差异就可以。”

  在疫情发生前后,张东一管理的基金在A股的投资标的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在港股中,做了一些动态调整。张东一介绍,因为去年底时港股中的优秀公司估值并不算很便宜,所以当时配置的品种不多。后来,疫情发生后,港股市场快速下跌,张东一也借机大幅增加了港股优质公司的配置。

  张东一认为,港股跟A股一样,也是强调要选行业、选公司的市场。目前来看,港股有很多大行业跟A股一样,现在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如果宏观经济走平或者走稳,这些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会迎来向上修复空间。此外,也有一些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如在线经济等,港股也是结构性牛市的状态。

  对于地产行业,张东一认为,地产经过黄金时代的转折点也就是城镇化到60%多的水平之后,虽然中国的城镇化还未到头,但增长速度已经没有原来那么高。长周期看,地产不会是表现最好的行业,所以不会作为其投资的首选行业。不过,行业中的好公司还是有短期性价比。在其看来,地产是偏价值股的投资。现在估值比较便宜,分红率也很高,还是具有不错的配置价值。

  基金经理简介:

  张东一:约克大学理学硕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理学硕士,12年证券从业经验,近4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现任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管理广发聚优混合、广发估值优势等基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张东一:坚守消费行业能力圈 与优秀企业共成长

2020-05-26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