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投瑞银总经理再访孙文龙:ROIC是投资中最根本的要素

2020-05-25 10:52:14 和讯基金 

  作为一档专业、有料的基金经理对话视频栏目,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基金会客室”力图为投资者全方位解析基金及基金经理,了解基金投资背后的逻辑,帮助投资者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在亮相首期“基金会客室”后,不少投资者希望进一步了解孙文龙的投资理念。本期的国投瑞银“基金会客室”,国投瑞银总经理王彦杰再次采访了基金投资部部门副总经理孙文龙,分享其投资理念和市场观点,以及给基民的投资建议。

  目前孙文龙管理5只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20日,国投瑞银创新动力(121005)近半年取得了41.04%的回报,大幅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31%的增长率;国投瑞银新兴产业(LOF)、国投瑞银精选收益、国投瑞银稳健增长(121006)近半年回报也均超过3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分别9.63%、2.02%和1.81%。长期来看,孙文龙管理业绩同样优秀,国投瑞银新兴产业(LOF)、国投瑞银稳健增长近5年分别取得了94.73%和65.95%的回报,分别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12.00%、-4.88%。

  入行10余年,孙文龙是如何构建自己的投资体系,并保持稳健的长期回报?孙文龙介绍,他主要从ROIC、净利润增长、行业景气和估值四个维度去构建整个组合。其中,他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能够买到好公司,而且是能够有持续增长的好公司,ROIC是最根本的要素,因为如果没有ROIC则可能会面临本金永久性损失的风险。

  在投资中,孙文龙倾向于做一些逆向思考,他表示,投资者不可能抓到每一个转折点,但是他希望能够在市场忽略一些投资机会的时候,根据周期位置找到新的起点,这样未来回报率可能会更高一些。另一方面,孙文龙认为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因为最终的判断还是要得到市场的认可。从这个角度来看,投资中需要不断反思,最终找到的价值要得到市场认可。

  今年以来疫情对全球实体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但A股市场表现出较强的韧劲,上证综指年内跌幅较小。对此孙文龙认为,新冠疫情对基本面的冲击比较大,但相信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暂的。而金融市场表现与实体经济的脱钩,说明资本市场的定价有一定的前瞻性。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再起波澜,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孙文龙表示,受中美摩擦影响,未来高科技产业的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这对国产的半导体的设备和材料或者偏利好。作为基金经理,很难去判断未来态势如何发展,能够做的是尽量避免那些不可控的东西,保持组合风险中性。

  对于未来操作,孙文龙表示,他可能会做一些主动调仓动作,比如减持一些涨幅比较高的股票,增加一些未来更看好的股票。另外,对于基民而言,买基金应该从中长期角度出发。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