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1200亿养老金到账,又要驰援A股?最新持仓动向曝光:现身64家公司,连续6季度青睐这只个股

陈静 · 2020-04-21 20:28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为长期资金之一,养老金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养老资金最新持仓踪迹也开始显现,养老资金买了哪些股?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去年年末养老金现身64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复星医药、鱼跃医疗与洽洽食品等14股持仓市值超2亿元,多股股价今年创新高。另外,养老金去年年报新进32股,佩蒂股份、新媒股份、拉卡拉、银泰黄金等多股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喜。

此外,以披露今年一季报的公司来看,养老金一季度末共现身8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与去年年末相比,圣农发展、花园生物、亿联网络、洁美科技与海洋王获养老金新进增持,旗滨集团持股数量有所增加,中孚信息、科顺股份则被减持。

新增到账资金1261亿元

4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2020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22个省份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累计到账资金9253亿元,较此前披露7992亿元(2019年三季度)增加了1261亿元。

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30%。按照最高比例计算,可进入资本市场用于买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资金规模近2800亿元。

此前,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9》显示,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委托投资比例较年初的15%有所提升,但仍不及20%。川财证券表示,预计随着政策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生态进一步改善,该比例将在2020年持续提升。

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稳健,对A股的配置力度逐步加大。

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的2018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报告显示,2018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7032.82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自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186.83亿元,2017年、2018年年均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23%、2.56%。

去年末现身64家公司

与社保、保险机构等长线资金相比,养老金2017年二季度首次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可以算是“新军”。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截至4月21日收盘,已经披露2019年年报的公司中,养老金账户现身64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量5.14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计77.97亿元。分行业来看,养老金相对偏爱化工、食品饮料等板块,持股数量居前。

其中,南钢股份是去年四季度末养老金持股数量最多的股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三组合为南钢股份第七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4188.34万股,占比达0.95%。除养老基金外,南钢股份受多个机构青睐,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陆股通、社保基金也有现身,分别为第二大流通股东、第五大流通股东。

持股市值来看,养老金账户期末持股市值超亿元的有28只个股,不少股票今年以来股价均创历史新高,如鱼跃医疗、洽洽食品、双汇发展等。

持仓市值最高的是复星医药,期末持仓市值超7亿元。复星医药是机构集聚地,前十大流通股中,除第一大流通股东外,其他均为机构持仓。众多机构青睐的复星医药自今年3月份以来股价一路走高,最新收盘价续创历史新高。

新进增持32股

去年四季度末,养老基金新进32股前十大流通股名单。结合业绩表现来看,养老金新进个股中不少个股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喜,如佩蒂股份、新媒股份、拉卡拉、银泰黄金等。

其中,养老金持股比例最大的是佩蒂股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六组合新进177.66万股,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公司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1000万元至1180万元,同比增长62.83%至92.14%。

与新进相反的是,也有部分个股遭到养老金减持,部分甚至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名单。据统计,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养老金退出了17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不少持股比例还比较大,如太辰光、天源迪科、凯莱英、移远通信等,这些股票去年三季度末持股比例超1%。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个股一直以来受到养老金的青睐。从持有时间来看,养老金账户持股期限最长的是九阳股份,自2018年三季报以来已连续6个报告期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从前十大流通股名单来看,九阳股份深受机构青睐,最新报告期中,前十大流通股几乎全是机构。另外,城建发展、苏交科等已连续两个季度被养老金持有。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