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基金仓位变动发生分歧,睿远傅鹏博维持高仓位加仓立讯精密

面对一季度股票市场的“过山车”行情,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动发生了明显分歧。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一季报陆续披露,基金经理的最新调仓动向和市场观点也浮出水面。

面对一季度股票市场的“过山车”行情,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动发生了明显分歧,有基金坚定维持高仓位运作,甚至不畏下跌逆势加仓,也有基金选择降低股票仓位以规避风险。

傅鹏博加仓立讯精密和五粮液

4月20日,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报告,傅鹏博的最新持仓动向曝光。

睿远成长价值在2020年一季度仍然维持高仓位运作,但相比2019年末的91.05%有小幅降低,最新股票仓位为89.99%。

具体到持仓上,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东方雨虹、立讯精密、隆基股份、五粮液、凯利泰、国瓷材料、万华化学、梦网集团、信维通信、千方科技。

其中,傅鹏博对立讯精密和五粮液进行了大幅加仓,分别位列第二、第四大重仓股。

但在2019年四季度时,傅鹏博曾对立讯精密进行了大手笔减持;今年3月16日,立讯精密跌停;此后的3月20日,陈光明、傅鹏博、林鹏、谢治宇、邓晓峰等数十位公私募大佬组团参加了立讯精密的调研,但3月23日,立讯精密再次跌停。2020年一季度,立讯精密整体涨幅为4.55%。

此外,傅鹏博对万华化学、千方科技、凯利泰进行了小幅加仓,梦网集团和和信维通信则为首次进入睿远成长价值的前十大重仓股。

傅鹏博在季报中写道,2020年一季度,特别是农历春节前后,新冠病毒爆发所带来的风险偏好快速提升造成市场各大类资产出现巨幅波动,进而控制疫情所采取的措施也对经济内部动力产生了附带效果,同时全球控制疫情的不同节奏所带来的"疫情错峰"效应也使得外部经济环境在前期贸易摩擦之后更具有不确定性,而各国政府为对冲疫情影响所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又进一步增加了宏观环境的复杂程度。

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我们从对企业盈利增长可持续性的关注转向为对企业经营质量以及抗风险能力的关注。

一季度,本基金继续维持与上个季度相对稳定的仓位配置,在全球疫情控制依旧充满不确定性以及宏观环境复杂程度增加的状态下,我们对所持有的核心品种和重点公司进行了多次回顾,对核心持仓企业在重大宏观事件背景下的抗风险能力进行了评判,对细分行业龙头以及抗风险能力较充分的企业有所侧重。个股方面,依旧将主要精力配置在管理能力优秀、内生增长较快的企业,同时将抗风险能力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作为近期的考虑变量。

展望二季度,疫情终将过去,经济发展也将成为下一个阶段的主线条,我们将结合企业年报与一季报的财务数据与管理层经营状况,继续优化持仓结构,使得组合在复杂宏观背景下稳定前行。

睿远成长价值A、C份额在一季度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6%、-1.9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27%;基金总份额为99.58亿份,相比2019年末的98.87亿份增加了7100万份。

股票仓位变动发生分歧

和傅鹏博一样维持高仓位运作的,还有陈一峰的安信价值精选、田汉卿的华泰柏瑞量化创优等众多基金。

但值得注意的是,A股在今年一季度上演“过山车”行情,面对震荡市,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动发生了明显分歧。

一方面,有诸如上述基金坚定维持高仓位运作的,甚至也有不畏下跌逆势加仓的。

例如,英大基金旗下的多只产品都进行大大幅度加仓,其中英大灵活配置将股票仓位从2019年末的37.42%大幅提高至72.88%,英大睿鑫基金的仓位从76.54%上升至92.34%,英大国企改革股票仓位提升10个百分点至93.01%。

英大国企改革的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基于对宏观经济、国内货币、财政及产业政策的预期,结合国企改革基金自身投资目的的设定,在投资策略上我们一月底降低了科技股持仓,强调持股的稳健抗跌特性,对于低估值、高股息率风格进行了加仓,以期降低在巨幅震荡行情中的回撤,维护投资人权益。基金当前以稳健的持仓策略,同时积极参与主板及科创板网下配售,增厚总体收益。

陈一峰的安信价值精选在一季度维持高仓位运作,股票仓位从90.5%小幅加仓至92.04%。陈一峰在季报中写道,我们总体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属于短期一次性冲击,国家也陆续出台相应的逆周期调节政策,我们相信今年整体经济会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本基金作为标准股票型基金,坚持宽基选股,淡化择时,一季度总体加仓的行业是医药、食品饮料、电气设备、轻工,银行、家电,化工的配置有些调整,目前相对看好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家电、医药、食品饮料、地产、传媒、先进制造等细分领域。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基金选择降低股票仓位以规避风险。

例如,平安鼎越混合的一季度末仓位由去年末的90.63%大幅下降至61.22%。平安鼎越基金经理表示,年初基于对市场较乐观的判断,一直维持较高股票仓位配置,但3月海外疫情的冲击超出预期,而持仓中外需和全球产业链相关行业比重较大,基金净值在3月份出现大幅回撤。

和平安鼎越混合类似大幅减仓的还有安信优势增长、中航新启航、平安股息精选等众多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