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两日共大涨逾600基点,背后有哪些支撑因素,专家这样解读!

2020-04-09 07:15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小梅酱

    在经历五个交易日的下跌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近日两连升!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65个基点,报7.0939;今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度上调456点,报7.0483,中间价升值至2020年3月31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19年1月28日以来最大。

1.png

    图片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外部压力缓解

    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来看,可以发现此前已经历了五连贬,究竟有哪些因素促成了近两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回升?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

    从中间价定价机制来看,调升只要源于两方面,一是反映了前一日收盘价的升值,向市场供求回归;二是反映了由于隔夜美元指数的下降,带来的一篮子货币汇率的提升。4月7日,美元指数环比下降0.83%,呈现明显调整,人民币外部压力缓解。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

    从外部环境看,上周美联储开启临时性回购便利工具以来,国际美元流动性紧张态势有所缓解,4月7日美元指数显著下行,回吐此前部分涨幅,降至100以内;从国内来看,中国制造业PMI各项指标重返扩张区间,目前全国范围内复产复工有序推进,也为人民币提供支撑。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

    近一个月人民币对欧元、英镑和日元等其他货币的汇率仍然是在波动中升值。近期美元流动性危机消除,人民币对美元有升值的潜力。今日较大升幅的主要原因包括中美疫情防控形势的差距、美国经济基本面进一步弱化以及中国资产避险性能加强。

    二季度将显现更多支撑因素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市场普遍关心这是否会对我国的汇率产生扭转走向的决定性影响,以及后期人民币汇率怎么走,有哪些支撑因素?

    对此,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此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未来预计还是在7元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继续双向浮动。

    陈雨露:人民币汇率大家都非常关心。大家知道,我国实行的汇率制度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有贬有升、双向浮动,都是由市场力量来推动的。近期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人民币汇率虽然也有一些波动,但总体上来说,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比如,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是4.7%,英镑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更大,超过了12%。相对来讲,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幅度只有1.8%。综合算下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还有所升值。总体上来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未来我们预计还是在7元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继续双向浮动。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对汇率的预期也是稳定的。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

    人民币汇率遵循经济基本面运行的长期逻辑不会改变,因此国内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形势向好,肯定会对人民币汇率稳定构成有力支撑。从目前我国经常项目小幅顺差的情况来看,当前人民币汇率并未显著偏离均衡点,人民币保持弹性运行能最大限度对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调节起到自动稳定器的功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