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元走强 资金暗自布局香港市场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港元汇率持续走强,港元资产也开始受到投资者关注。分析人士指出,以港股为例,尽管近期在全球波动的背景下,可能出现一定波动,但对于一些优质标的,当前无疑是提前布局的良机,不少境内外资金近期可能进行加码。

  港美利差扩大

  最近一周以来,美元指数表现强势,然而,港元汇率也持续走强。美元对港元汇率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7.75,这直接说明有国际资金流入香港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资金青睐香港市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最新的行动中,香港金管局没有完全跟随美联储的降息幅度,导致港美息差扩大,从而增强了港元资产吸引力。

  3月15日,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水平,并宣布启动了一项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规模扩大宽松计划。3月16日,香港金管局在第一时间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64个基点,至0.86%,并未“跟足”美联储的降息幅度。此后,1个月期港元Hibor与1个月期美元Libor的利差随之拉大,接近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东方汇理银行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借入美元买入港元,在过去一个月中是亚洲最赚钱的套息交易,二者利差的扩大,使得高收益港元资产更具吸引力。此外,季末流动性紧张也推高了香港利率。内地资金连续通过港股通流入香港股市,也加大对港元的需求。目前总体预期的是,香港的利率短期内不会赶上美国的利率,差距仍然很大,有利于港元坚挺。

  寻找被低估的AH股

  实际上,除了大量外资出于港美息差扩大等原因提前布局香港市场外,内地资金也不甘落后。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就在8日最新发布的中国股票策略报告中指出,中国内地投资者在香港市场中“搜寻”被低估的A、H两地上市个股。

  据该团队表示,有更多中国内地投资者在A、H两地上市个股中寻找被低估的H股。“我们对两地上市个股进行了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的分析,借此找出潜在的投资机会。目前共有119只A、H两地上市个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跟踪了其中的74只。在这119只两地上市个股中,49只为央企(15只金融股、28只周期股、4只防御股、2只科技股),32只为地方国企、38只为民企。截至2020年4月3日,这些股票在其H股流通市值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70%、6%和24%。”

  报告指出,恒生AH股溢价指数跟踪的74只个股主要是在金融、周期性和防御性行业中的央企和地方国企,目前市净率低于1倍。其中有些特例,但其作为一个整体,认为中国境内和境外投资者往往会低配它们。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恒生AH股溢价指数如果为100,往往伴随着沪深300指数触底;该指数为140,则伴随着沪深300指数触顶;2006年以来的中值为120。2020年1月31日该指数升至136,此后在4月3日时回落至127。在近期流动性放松及有更多财政刺激出炉的情况下,AH股溢价指数或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