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投资李蓓:短期不确定性大 建议持有现金+对冲基金

半夏投资李蓓:短期不确定性大 建议持有现金+对冲基金
2020年04月08日 16:59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半夏投资李蓓:美股将长期熊市 长期看好黄金+中国资产

  新浪财经讯 4月8日,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做客新浪财经《私募直播间》,分享主题:乱世中,哪里有诺亚方舟?查看视频

  她表示,当前我们处于非常规的状态,“乱世”其实是一种类战争的状态,区别于二战后几十年的太平盛世。国际上存在对抗,比如很多国家现在抢口罩。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大幅提高。相应的,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大幅提高,市场高波动性将会延续。在这种背景下,需要讨论两个问题:短期来看怎么去配置资产,长期看如何做一些更重要人生决策

查看李蓓演讲全文请下载新浪财经客户端看视频回放查看李蓓演讲全文请下载新浪财经客户端看视频回放

  对于疫情的影响,李蓓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股市的跌幅在全球来看相对比较小,因为目前看疫情对中国股市的冲击力度是更小的。“我将对股票市场主要的驱动因子分为三个因子:企业盈利(基本面)、流动性(用利率来衡量)、风险偏好。”她从这三个因子对比了疫情对中美的影响:1)从盈利的角度,一季度疫情对中国已经形成了非常大的冲击,美国二季度的冲击更大正在进行中,短期对中国和美国的影响应该是不相上下的,发生的先后顺序不同而已。2)从流动性(利率)分析,表面上来看,美国的央行有大幅度降息,还有大量的QE,看起来似乎它的力度更大,但对股市支持有限。因为3月美股的下跌驱动,很大程度源于以风险平价基金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市场的波动率大幅提高后,基于自身的以波动率为目标的风控纪律,必须要降低杠杆,美联储在银行间市场注资并不能改变这种去杠杆行为。而中国央行表面上力度不大,实际上支持力度更大。从同业存单到票据到债券,利率下降都很巨大。尤其信贷同比大增,在实体经济活动强度偏低的背景下,大量的流动资金贷款,一部分的确进入了股市。3)风险偏好方面。中国风险偏好很高,大家对经济和政府充满了信心,对经济补偿性增长充满期待;美国对疫情冲击和经济冲击预期充分,风险偏好很低。

  对资产价格的判断,她表示,中短期看:对中国市场经济恢复的乐观预期稍显谨慎,A股未来一段时间会出现调整,未来市场将逐渐意识到地产大周期拐点已经出现,后续会出现比较痛苦的调整过程。中国定价的工业商品压力最大,其次是基本面敏感性的股票,再其次是流动性敏感性的低估值股票。而美国市场已经充分的定价了对疫情和经济的悲观预期,不会再有之前的剧烈下跌;股市反弹已经完成大部分,后续震荡阴跌

  她进一步分享了其对市场长期看法,认为:第一,并不看好美国,长期看美元会贬值,美股会进入长期熊市。全球面临着区域分裂,就是去全球化,美元的份额会下降,美国的企业可能会损失一定的市场份额;现在美元是依赖于很多国家向它投资,它的经常项目逆差很大,靠资本项目流入支撑。它现在利率已经降到接近0了,债券没有吸引力。长期看美股会进入一个大的ROE下降周期,股市将进入一个长期的下降趋势。所以美国资产的吸引力会下降。美元在全球的份额会下降,美元会进入长期贬值周期。第二,长期看好中国资产,扣掉这一轮经济调整,一年或者两年以后,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的周期性的底部。1)中国的ROE会进入一个上升周期。经过这一轮调整后,行业洗牌中,很多破产的小企业份额会向龙头企业集中,很多龙头的制造业企业的杠杆水平过去10年大幅度下降,未来有能力加杠杆扩产能;2)新的周期起来之后还会有一些新的需求,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会进入一个相对比较良性的盈利上升、杠杆上升、扩产能的增长周期。

  概括一下未来的演变。全球市场先是资产泡沫破灭,经济调整,通缩,这个过程比较难受。比较难受的过程中会有产能的消灭,之后周期触底回升的时候,产能就会不够,价格就会上涨,同时伴随着去全球化的过程,加之美元贬值。通胀就会上升,届时黄金就会进入上升周期。

  最后,她总结表示“短期来看,我认为是要拿现金和真正的对冲基金,即有能力在动荡的市场盈利的基金。长期看好黄金和中国资产,包括中国人民币以及中国制造业的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