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PMEC China2024

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制药网>资讯中心>市场分析

我国医药行业长期向好,推荐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2020年04月08日 10:30:20来源:制药网点击量:39095

下载制药通APP
随时订阅专业资讯

分享

    分享:

评论

  【制药网 市场分析】 近期已有178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76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34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预告。从总体上来看,医药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对此投资者推荐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我国医药行业长期向好(图片来源:制药网)
 
  受益于政策导向、符合行业发展方向的创新药及其产业链
 
  目前国内对创新药的政策相对友好,医疗改革不断深化,相关人才和资本配备也很到位,“国内创新药还处于爆发初期,站在当前时点,创新药是未来十年国内医药投资重要、弹性大的主线。”
 
  鼓励药品研发、提高我国新药研发质量,国家药监局自 2015 年开始陆续出台多项鼓励创新政策,内容贯穿药品研发、IND 申请、临床和申报生产的全流程,通过优先审评和临床默许制等政策解决注册批文积压问题,大幅度缩短药物注册申报等待时间;MAH 制度、有条件批准、 认可境外临床试验数据以及建立突破性治疗药物认定等政策加快药物上市节奏。经过 4 年来的 稳定运行,我国创新药培育环境已得到非常大的优化,企业申报热情逐年提升。
 
  各项政策的倾斜为企业创造了新药研发的培养土壤,国内新药研发景气度迅速提升,2018 年 CDE 审批通过了 9 个 1 类国 产创新药,正大天晴安罗替尼、恒瑞医药19-K 和吡咯替尼、和黄呋喹替尼以及 2 款国产 PD-1 单抗相继上市,2019 年豪森药业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恒瑞医药卡瑞利珠单抗、冠昊生物苯烯 莫德陆续获批,国内创新药企重点布局品种陆续进入收获期。国内创新药研发方兴未艾。在未来的发展中,投资者更加看好研发实力雄厚的创新药。
 
  估值修复+高品质的原辅料行业
 
  近年来我国在大规模发展原料产业的同时,也着重提高了对药用辅料产业的重视。不仅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及行业标准,也在不断加强对药品及药用辅料的监管力度,提高药用辅料进入门槛,促使企业提升创新技术水平,以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优化竞争环境。
 
  如2016年3月5日,《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促使制药企业在选择辅料时,将质量稳定性和供应商的生产规范性作为重要考量,旨在推动国内辅料行业从低端大宗加速向精细化的转型升级。2019年7月,《关于进一步完善药品关联审评审批和监管工作有关事宜的公告》发布,明确了原料药、药用辅料、包装材料和容器与药品制剂关联审评审批和监管的有关事宜等。
 
  近年来,我国药用原辅料的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正在逐渐完善,这为药用原辅料行业的专业化和规模化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为我国药用原辅料行业逐步进入成熟阶段夯实了基础。投资者表示,未来高品质的原辅料行业将日渐受到行业关注。
 
  如药辅企业针对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在新型药用辅料的开发方向主要有:一是全新药用辅料的开发;二是现有药用辅料二次开发新功能;三是预混辅料的开发。全新药用辅料和新规格药用辅料的开发周期长、风险大、投入大、回报率低。预混辅料是将多种单一辅料按一定配方比例,以一定的生产工艺预先混合均匀,作为一个辅料整体在制剂中使用。具有特定的配方组成,多种功能的料型,是药用辅料研发应用的优先途径。
 
  高壁垒专业化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
 
  投资者表示,消费升级带来可选消费以及医疗服务发展潜力较大,新增推荐高壁垒专业化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生物医疗低温存储的市场规模为1.45亿美元,预期未来7年CAGR为5.22%。目前国内已掌握了超低温恒温技术,取得国内市场过半份额,并多管齐下向海外市场开拓。据预计,随着生物安全法落地后,相关的存储要求将更为规范,有望带动国内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业需求进一步释放。
 
  另外,从生物样本库特点等看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领域投资机会:
 
  1、生物样本库重资产属性明显,高标准、高质量样本库建立与运营均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各国大型样本库基本均由国家出资支持,鉴于生物安全被提升至国家安全高度,生物安全法加速立法,精准医疗及转化医学得到国家大力支持,我国生物样本库或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作为生物样本库核心基础设施,存放量预期。
 
  2、现代生物样本库大型化、规模化趋势明显,对于自动化、信息化需求旺盛,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兼容信息化管理平台成为未来大方向。
 
  3、随着生物样本存储需求增加,商业化存储模式或将兴起,拥有设备优势的供应商有望同时成为商业化存储服务提供商,拓宽自身业务范围。国内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供应商在生物样本库领域目前仍以提供存储设备为主,且存储设备多为单机、非自动产品主,仅少数头部企业开始探索自动化、互联化产品,尝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切合未来发展方向,且已布局“设备+互联网“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企业或已占先机。
  • 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制药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浙江兴旺宝明通网络有限公司-制药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制药网https://www.zyzha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非制药网)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第一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我要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您还可以输入200个字符)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QQ

咨询中心

广告咨询QQ:652787579

展会合作QQ:357275273

官方微信发布询价建议反馈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