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获得董事会通过 华中数控引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战投再进一步

王小伟 · 2020-04-03 22:0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华中数控4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当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议案》,同意引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公司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并与其签署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公司引入重量级战投的部署再进一步,同时也意味着,这只注册资金高达1472亿元的基金的首单投资有望不日落地。

华中数控本轮引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战投,可以追溯到今年3月中旬。当时,华中数控筹划定增募资8.57亿元,用于高性能数控系统技术升级及扩产能项目、红外产品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当时公司就明确,定增对象包括卓尔智能、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以及包括33名自然人在内的共计35名特定对象,锁定期为18个月。

不过3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华中数控便对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进行调整,非公开发行特定对象由35名调整为2名,拟发行股份总数由“不超过51,800,000股人民币普通股”调整为“不超过49,210,000股人民币普通股”,卓尔智能认购股份数量及认购金额未发生变化,但由于发行股份总数发生变化,卓尔智能持有股份数量占发行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由24.61%增加至24.90%,卓尔智能及阎志合计持有股份数量占发行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由28.46%增加至28.79%。华中数控于2020年4月3日收到卓尔智能的通知,对2020年3月13日披露的《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部分内容进行修订。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今日最新公告中,华中数控表示,此次发行计划募资总额不超过8.14亿元,其中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认购金额为3.86亿元。

本轮有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参与的华中数控定增,无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还是对于基金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华中数控来说,所投资的项目致力于公司对主营业务的拓展与完善,被华中数控视为完善产业布局、夯实核心竞争力、突破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举措,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和经济效益,有利于增强公司在数控系统、红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对公司提升综合研发能力、持续盈利能力与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而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者,也是为了谋求双方协调互补的长期共同战略利益,给公司带来领先的国内国外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促进公司市场拓展,推动公司围绕数控系统开展技术升级和产业化,提高公司质量和内在价值。

对于基金而言,则意味着首单投资落地。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成立于2019年11月,注册资金1472亿元,由财政部、国开金融等发起,主要围绕新材料、基础制造和新型制造等领域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开展战略投资。

华中数控之所以能够成为基金投资的首单,是因为数控机床是工业“母机”,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大脑”,2018年国内机床消费达到288亿美元,但国内的数控系统在中高端领域占比较低,进口依赖极高,存在安全漏洞及“卡脖子”问题。而华中数控的数控系统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技术力量而发展壮大,是国内高端数控系统龙头,目前主打的华中8型数控系统已在部分高端细分市场实现国产数控系统零的突破;同时加大红外产品产业化项目投入,扩产和横向布局同时推进。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