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龙湖软件园探索打造数字创新沃土

2020-04-02 17: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盛峰 陈润东
play
" />

  临沂高新区龙湖软件园自建成运营以来,先后获得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等载体荣誉,初步形成以大数据应用、软件服务外包、智慧城市及行业应用等为特色的软件产业集群,呈现出新兴产业集聚、创业环境优良、创新活力强盛、企业快速成长、政策导向显著的良好发展态势,逐步成为临沂接轨淮海经济区、承接全市智慧产业和高端人才的最佳集聚地。

  运营之初,龙湖软件园实行“三步走”的产业发展规划道路,第一步重点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软件服务外包、互联网信息相关服务外包、互联安全服务、金融服务外包),以每年1000人的规模快速形成产业发展氛围,形成产业人才聚集,第二步发展大数据新兴产业(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物联网软件服务产业,重点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第三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核心业态(新兴软件开发、人工智能软件开发,重点打造国家火炬软件产业基地)。

  在园区成长发展的道路上,龙湖软件园按照“虚实结合、品牌扩张、金融催化、资源整合”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双重使命”的发展目标。紧紧围绕“云、物、移、大、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科技孵化行业的先发优势,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生态型、开放型、创新型、智慧型、服务型产业园区,成为国内IT产业特色明显、技术领先、低碳生态和人文融合的软件小镇。力争五年内企业注册数量达50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园区税收突破1亿元。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为解决企业人才需求和高端人才紧缺的问题,园区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浪潮集团共建专业化数智实训基地,开展大数据千人培养计划;牵头成立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成立人才服务站等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好“汇智”服务要求。力争到2022年,汇聚领军型高端人才100名,打造10个以上软件创新服务平台,打造全市人才高地。

  2019年被认定为全省首批省级数字经济园区,是对龙湖软件园建设发展的充分肯定。园区累计聚集150余家企业,包括甲骨文、浪潮集团、科大讯飞、深圳联合金融谷、易联众等国内外龙头标杆企业,同时也引进培育阿帕网络、智顺网络、智通达、蓝狐网络等一大批本地优秀企业,从业人员2500余人,申请获批各类知识产权600余项,各类创新平台30余个,获批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省级数字经济园区。2019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税收达6700万元。

  2020年是龙湖软件园加快发展关键之年,园区规划布局了“1+3+5+N”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围绕建设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一个中心,重点发展软件服务外包、大数据应用、金融科技三个主导产业,搭建人力资源服务、技术支撑服务、软件业务外包、科技中介服务、金融配套服务等五大平台建设,汇聚N个创新型企业,形成特色创新生态圈、产业集聚区、高端人才聚集地。力争全年新引进各类项目30家以上,累计入驻企业达180家以上,其中涉软企业突破15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5家,各类知识产权申报突破200项,申报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10项。(通讯员 盛峰 陈润东)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