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何时见底?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完成汇顶科技1%减持计划 二期基金3月底蓄势待发

庞华玮2020-03-24 10:57

大基金减持科技股,一向被认为是风向标。此次减持完毕,是否会是一个快要见底信号?机构认为,未必。

3月24日,汇顶科技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基金”)于2020年1月14日至3月23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共计4,557,30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456,054,438股的0.9993%。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大基金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25,642,70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62%。

去年的12月20日,汇顶科技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股份。当时同时公告被减持的还包括国科微和兆易创新。彼时还引发了科技股的一场波动,但自那以后不久,汇顶科技的股价就展开了新一轮的上涨,最高点为2月25日的373.28元,自从之后则一路下跌,3月23日报收250元,跌幅为33%。

不过即便如此,大基金在汇顶科技上收获也已颇丰。

作为指纹识别芯片供应商龙头,汇顶科技是第一批获得大基金投资的企业之一。2017年,国家大基金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从汇顶科技的股东汇发国际、汇信投资手里合计接过3020万股股份,占汇顶科技总股本的6.65%,一跃进入汇顶科技的前五大股东阵列。而其当时交易的对价仅为93.69元/股,合计花费28.29亿元。

大基金减持科技股,一向被认为是风向标。此次减持完毕,是否会是一个快要见底信号?

对此,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未必。现在市场仍未企稳,海外市场震荡仍在传递风险。像今天的盘面,多只科技股跌停,估计有机构在砸盘。前期科技股累计的资金太多了,容易造成踩踏现象。”

事实上,汇顶科技也是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爱股。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共有75家基金公司持有汇顶科技股票,有不少基金公司还是抱团进驻,例如中欧基金公司就有三只基金位列基金股东之席,分别持有332.1万,129.6万,以及117.8万股。

“这是去年底的数据。据我所知,近期已有不少公募减持了科技股。”上述私募表示。

而尽管大基金减持了部分科技股,但其进入上市公司的步伐并未停止。

例如其现身于科创板的两只新股瑞芯微和华润微上,分别持有6.29%和6.43%股份。

此外,晶方科技年报显示,截至12月31日,大基金也并未减持其股份,仍保持9.44%持股比例不变。

而市场最为期待的莫过于大基金二期的投资,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家大基金二期在三月底可开始实质投资,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而放眼望去,目前多家半导体相关公司,股价已从高位下滑3成左右。

不过截至目前,尚未有公开信息显示其投资了哪些公司。而国家大基金总裁丁文武去年公开讲话提到,半导体产业投资不仅要支持设计业,也要支持设备、材料这些短板领域,同时还要支持高端芯片领域,比如CPU、DSP等。市场预期这些领域有可能是大基金二期的主要进入领域。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