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收获2019产业大年之后 轮胎行业上市公司掀起扩产潮

李师胜 · 2020-02-28 20:23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2月28日晚,赛轮轮胎披露公告,公司拟投资20.04亿元在沈阳投资建设30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就在11日前,即2月17日,玲珑轮胎刚宣布增发20亿,大部分募资用于在荆门扩产。

2019年是轮胎产业大年,因为橡胶价格降低、国产替代等原因,轮胎行业上市公司收获颇丰。2020年开年伊始,轮胎巨头推出大规模扩产计划。

项目建设期24个月

赛轮轮胎表示,公司目前在青岛、沈阳和海外的越南建有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的生产工厂,近几年产能利用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目前的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产能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导致公司不能完全按市场需求承接相关产品订单。因此,公司有意投资扩大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的产能。

赛轮(沈阳)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轮(沈阳)”)是赛轮轮胎全资子公司,位于辽宁省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学工业园区橡胶工业园内,目前已具备年产20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的生产能力,厂区尚有部分闲置土地,具备新建项目的基础条件。赛轮轮胎拟通过赛轮(沈阳)投资建设年产300万套高性能智能化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项目达产后,赛轮(沈阳)轮胎有限公司将形成年产50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的生产能力。

天眼查显示,赛轮(沈阳)于2006年成立,注册资本为3.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轮胎、橡胶制品、机械设备、模具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相关服务等。

根据公告,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生产第1年达产70%,第2年及以后达产100%。

经测算,项目投资总额20.04亿元,其中建设投资17.92亿元,流动资金1.67亿元,建设期利息4539万元。项目所需资金将由赛轮(沈阳)通过自筹及金融机构贷款等形式解决。

对于经济效益,公告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06亿元,实现净利润约3.04亿元。根据财务分析评价结果,项目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7.54%,税后投资回收期6.59年(含建设期),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20.1%,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19.87%,项目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18.5%。

轮胎巨头纷纷提效扩产

山东是轮胎产业大省,有四家轮胎上市公司聚集在山东,即玲珑轮胎、三角轮胎、赛轮轮胎、青岛双星,四家上市公司各有特色,此外,山东还有多家轮胎上下游产业相关上市公司。多数轮轮胎上市公司在2019年收获颇丰。

三角轮胎近日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将增加3.67元左右,同比增长约76%。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主营业务的增长,包括2019年公司募投项目二期投产,新产能释放和产品结构优化。另外,公司海外市场销量、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赛轮轮胎预计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51亿元左右,同比将增加同比增加10.34%左右,实现归母净利为12亿元左右,同比增加79.6%左右。

青岛双星2019年度业绩预计为亏损,但这主要是因为搬迁、关闭老厂淘汰落后产能导致,公司全面升级改造或新建成“工业4.0”智能化工厂,成为既有卡客车胎“工业4.0”工厂、又有轿车胎“工业4.0”工厂的轮胎企业,其中最后一个搬迁新建的东风轮胎工厂于2019年年底开始试生产。

玲珑轮胎尚没有公布2019业绩预告,2019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为125.09亿元,同比增长13.26%,归母净利为11.17亿元,同比增长37.38%。

值得注意的是,2月17日,玲珑轮胎公告,公司拟公开增发股份总数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其中14亿元用于荆门年产800万套半钢和120万套全钢高性能轮胎生产项目,其余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