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疫情蔓延引国际市场恐慌 国内政策积极应对

中欧基金:疫情蔓延引国际市场恐慌 国内政策积极应对
2020年02月25日 15:48 新浪财经综合

  异动点评 | 中欧基金:疫情蔓延引起国际市场恐慌,国内政策积极应对

  中欧营销服务 今天

  事件

  周一韩国和意大利新冠病毒确诊感染病例意外激增,增加了投资者对新冠病毒大面积蔓延及其对全球经济造成潜在拖累的恐慌,亚洲、欧洲主要股指集体大跌,美股也遭遇重挫,创两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场恐慌指数VIX大涨46%,而黄金和国债等避险资产受到追捧,COMEX黄金达到自2013年2月以来最高点。与之相比,A股市场整体表现稳健,但振幅明显加大,截至收盘,创业板上涨1.03%,深证成指上涨0.71%,沪指下跌0.60%。

  原因分析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而海外疫情却于最近几天集中爆发,有愈演愈烈的态势。疫情扩散至海外的风险被正式确认,这是国际资本市场资产表现发生转变的最主要原因。如果疫情被限制在中国国内,那么对海外资产、尤其是美国资产的长期影响应当不会很大。但目前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的疫情已经有了蔓延开来的势头。相较中国而言,这些国家的疫情对美国资产的影响要更大:一方面这些国家多为联邦制模式,可能难以组织起类似中国的有效大规模防控措施;另一方面,这些国家与美国金融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在疫情爆发的冲击下,各国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可能对国际经济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从而国际经济、大类资产表现的判断逻辑都会发生改变。

  中欧观点

  由于全球产业链的紧密分工和密切配合的程度在不断加深,如果此次疫情扩散,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减缓。同时,疫情的影响可能使得国际上相关国家短期内采取更为积极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导致美债利率短期继续下行,美债和黄金受益明显。但在中期内,后续伴随全球流动性放松,经济向均值回复,美债利率将会上行。

  而在国内,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召开,为下一阶段我国进行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指明了具体的方向,并明确了未来的行动部署。

  ➤ 在疫情冲击之下,政策的宽松是可预期的。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三管齐下的积极财政政策,意味着财政收支矛盾将愈发凸显,或通过上调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来实现。宽松的效果取决于复工进度,最快在4、5月份可看到效果;

  ➤ 疫情下货币政策首要目标是稳增长,会加大加强逆周期调节并注重结构调整。货币宽松总基调未变,但会更注重运用的方法。预计2020全年M2和社融存量增速可能略高于2019年,大概率会再降准“降息”。

  ➤ 继续深化改革,包括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健全现代金融体系,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加大对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银行可能要部分让利给实体,以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投资方面,我们认为,疫情只是短期改变了资本市场运行的速度和节奏。资产配置的总体方向,没有被疫情改变,我们看到,“新基建”仍是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的重中之重,流动性宽松也是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螺旋式上升的逻辑所在。由于疫情导致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更大,政策调节的步伐也明显加快。

  结构上,我们维持之前观点,短期科技和消费板块大概率强于金融周期;此外,疫情冲击会使政府治理服务、社区生活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产业供应链服务、教育文化服务等短板得到改变,可能会出现新的投资方向

  王培观点

王培  明星基金经理王培  明星基金经理

  今日A股延续了过去几日的强势走势,尤其是创业板又创阶段性新高,但波动明显加大,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海外市场下跌主要源于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而这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经被A股充分消化;其次,整个市场目前出现较为活跃的状态,更多的投资者等待买入机会,所以出现调整后,并没有大面积出现恐慌,反而抄底心态非常浓重。因此短期出现下跌后,就迅速反弹。

  目前整体A股市场观点相对比较一致,投资者还是以寻找机会为重点,再加上经济转型深入人心。在5G创新引领新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涌现的热点板块吸引了场外资金流入。科技牛市正处于不断演绎的过程中,整个科技周期依然在前期阶段。不过,最近半年的科技公司上涨较多,已经导致个别行业出现了泡沫,投资者应该保持清醒,用更长期的眼光来投资A股市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