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润元大基金:
把握产业周期发展主线
□本报记者 张焕昀

  □本报记者 张焕昀  

  

  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混合型基金(以下简称“信息传媒科技基金”)一直聚焦TMT行业,基本围绕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四个行业开展投资,投资于上述行业的优质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不低于其非现金资产的80%。截至2020年2月中旬,Wind数据显示,信息传媒科技基金过去1年、3年和5年的历史业绩均大幅度跑赢同类型基金平均水平,今年以来收益率接近40%,在近千只同类型基金中位居前列。

  如何把握科技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近日,华润元大基金投研团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要把握产业周期发展主线,深入调研明辨真伪,聚焦价值情形进行判断。

  把脉主线 高屋建瓴

  华润元大基金指出,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科技应用市场和最完备的科技制造业配套体系,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已由重资产的地产、基建转向轻资产的科技、消费已成必然趋势,同时外部扰动因素更刺激了国内科技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包括原创核心技术和国产化进程战略提速。同时,全球都在寻求新的技术突破,科技景气正在步入新的周期。

  目前5G时代刚刚开启,中国向科技产业的投入也随之进入新阶段,5G的应用能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提高商业效率以及社会治理能力。预计5G建设周期将需要3至5年,期间的不同时期将出现不同的投资主线。从2019年第三季度以来,信息传媒科技基金的投资重点围绕5G建设初期的基站投资,尤其是与基站建设相关的电子产业。随着5G建设的推进,信息传媒科技基金将进一步关注消费电子领域和其他5G应用落地的领域。另外,信息传媒科技基金还非常看重科技产业国产化进程,如半导体等产业领域,一些拥有核心技术及应用市场并受政策支持的科技公司基本面良好,在得到全球顶级客户认可之后,在未来3至5年内成长为全球性公司的概率非常大。

  另外,目前的“黑天鹅”情形会进一步刺激科技信息技术广泛运用。首先是消费者对如在线教育、云游戏和AR游戏及各类线上咨询服务等“非接触式”消费有了新的认识;其次是企业和政府对远程办公、系统安全、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对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和5G红外测温等科技应用的需求更为迫切。综合来看,消费者、企业和政府的习惯和需求都将发生改变,加大了国家实施技术进步的决心,并促进5G技术的加速运用。

  深入调研 火眼金睛

  华润元大投研团队重视对成长型上市公司的发掘,加强人力投入并鼓励研究员积极调研。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四个行业拥有众多子行业,且不同时期存在不同的主题投资机会。

  华润元大基金认为,一方面需要基金经理从宏观、策略角度把握产业趋势和行业逻辑,及时发现投资线索,另一方面则需要研究员深入调研以验证基金经理的假设是否准确,并积极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企业聚集的区位优势,抢占科技产业发展的信息先机。

  相对而言,科技类上市公司不像消费类上市公司业绩平稳,具备较强的周期性和成长性,较大程度依靠订单和大客户的周期驱动,财务指标的波动性大,因此以实际调研为主,而财务指标为辅,将财务指标作为一个排除“爆雷”风险的工具,反过来更多的时候是看重行业景气度。

  围绕价值 临机不乱

  华润元大基金表示,科技股的股价具备很强的爆发性,股价短期波动性较大,因此基金产品的操作需要排除短时扰动,坚持围绕价值主线开展投资工作。

  华润元大基金指出,首先,看淡短期博弈,对市场上其他投资者的博弈操作保持清醒认识,发挥基金经理在产业跟踪分析和行业逻辑判断方面的强项能力,不盲从盲信,降低因盲目跟风调仓而造成的犯错成本。其次,看淡短期估值,不因股价上涨而畏高,也不因股价下跌而抄底,而是更重视实体数据跟踪,从未来成长空间和业绩预期等方面进行投资管理。

  华润元大基金指出,5G和消费电子创新周期带来了一些行业的拐点,一些龙头企业早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时候就出现了业绩拐点,因此信息传媒科技基金按照产业逻辑坚守在信息技术领域,并在2020年第一季度取得显著的投资回报。2020年随着5G建设加快推进,包括物联网在内的众多应用场景可能层出不穷,如一些半导体存储设备的应用领域本就非常广泛,可能会产生新的需求。因此,尽管2019年通信、电子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涨幅不菲,但考虑到未来成长空间及业绩趋势,这些行业有望继续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