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证券资管张燕珍:坚持基本面驱动 自下而上选股
□本报记者 郭梦迪

  □本报记者 郭梦迪 

  

  在备受行业关注的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工作中,中信证券再次走到行业前列,中信证券股债双赢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简称“中信股债双赢”)2月18日顺利完成合同变更,变更后的产品更名为中信证券臻选价值成长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简称“中信臻选价值成长”),是一只偏股混合型产品。

  “我比较信奉价值投资,就像少林派一样,扎扎实实练功,逐步积累。”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监、中信证券臻选价值成长投资经理张燕珍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一直坚持基本面驱动的价值投资,并在过去两年抓住了医药、食品、家电、养殖以及成长股的众多机会,未来仍将坚持布局消费升级、医药、科技制造产业升级的优秀公司。

  找到优秀公司

  Wind数据显示,中信证券股债双赢2019年回报率达39.50%,截至今年2月18日,投资经理任职以来回报101.53%,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0.52%,并且在近3月、6月、1年、2年、3年的收益率皆跑赢大盘指数,排名同类产品前列。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张燕珍一直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在她看来,各种投资方法,就像功夫一样,门派众多。“我比较信奉价值投资,就像少林派一样,扎扎实实练功,逐步积累;而一些主题和趋势投资,来得快去得快,也很难有知识上的积累。”张燕珍对记者表示,她一直坚持基本面驱动的价值投资,找到优秀的公司,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

  提及具体投资逻辑时,张燕珍表示,第一要找对赛道,找好行业;第二要找到有竞争力的公司,在合理的价格买入,分享企业成长。她说:“想做好投资,需要具备很多方面的特质,但我觉得投资最重要的首先是具备正确的投资理念以及足够的耐心,想如何获取收益,想赚快钱还是慢钱,这会决定后面的一切行为。”

  投资要“看生意和看人”

  对中信股债混合这只相对收益的产品,张燕珍一直以来的管理思路都是通过自下而上选股,为客户创造收益,一般情况下不在仓位上做大的调整。张燕珍表示,在过去两年,自己抓住了医药、食品、家电、养殖以及成长股的众多机会,选股具有明显的“阿尔法”。

  如何才能做到精准选股,张燕珍将自己的经验总结为“看生意和看人”。具体而言,首先是行业的选择,长期是围绕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布局未来5-10年有良好成长性的行业;短期再跟踪行业1-2年内的景气度,选择景气度高的优势行业;注重分析行业的壁垒和回报。其次是公司的选择,研究公司的财务报表,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有几个指标我很看重,分别是ROE、现金流和净利润增速。”张燕珍说,在圈定重点股票池的时候,她首先会通过分析行业和公司竞争力,这很大程度决定于公司的ROE和现金流;在具体选择投资时点时,净利润的增速边际变化是她很看重的指标,长期看,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和净利润的增速相关性高。中信股债双赢过去两年的重仓个股中,包括医药、家电、白酒的一些股票都是这样挖掘的。

  看好“消费+科技”

  展望未来,张燕珍认为,在经济企稳、市场估值合理和长线资金入场的环境下,市场系统性风险较低,A股有望进入慢牛阶段。中短期来看,将关注均值回归,低估值板块在经济企稳预期下可能有阶段性表现;而高估值板块有望顶部分化。中长期来看,则关注经济新动能的释放,拥抱经济结构化转型带来的长线机会。保险、银行等大金融板块仍有望获得资金青睐;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大消费、科技板块、高端制造龙头股票长线仍有增长韧性,未来将坚持布局消费升级、医药、科技制造产业升级的优秀公司。

  在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和科技创新领域是当前核心资产的主要聚集领域,张燕珍告诉记者,这两个板块一直是她所看好的方向。具体而言,随着收入提升,消费升级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更多的领域;而在科技创新领域,过去中国制造业依靠的是劳动力成本优势,随着中国劳动力素质的提升,依靠巨大消费市场和工程师红利,相信中国在越来越多的制造业领域,会涌现出更多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带来更多科技制造领域的投资机会。

  在当前时点上,张燕珍认为,短期的市场走势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从更长维度、大类资产配置和流动性、政策、估值来看,对未来2-3年的股票市场,她仍然非常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