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煤炭市场 -> 期货金融 -> 期货分析

黑色商品市场:强预期与弱现实的博弈

2020/2/17 14:55:54       

一周黑色市场呈现出了明显的期货现货两重天的局面,一面是现货端历史新高的库存,另一方面是期货盘面的红红火火,我们就站在这个角度去对当前黑色市场进行简要的剖析。

一、黑色逻辑简析
1. 分歧:弱现实与强预期


期货与现货最大的分歧就在于时间的不对等上,现货弱是是必要承认的,但是期货是远期的现货,例如以RB05为例是在做了4月份以后高复工下的现货价格锚地,所以我们在黑色市场价格交流的时候需要去区分现货、RB05和RB10,三者背后的标的可能不一样。

2. 表现:工业品中黑色一直独秀

但是这里面仍然会有一点问题,就是黑色表现得过于强烈,因为如果是复工预期整体上对于工业品影响是差不多的,但是在上一周中黑色价格在所有工业品中表现极其亮眼,我们去对比下南华工业品指数(蓝色)和南华黑色指数,可以明显的看出黑色出现了超出整体工业品的反弹幅度。那么如果说强刺激是对于整体工业品的,但是市场表现的情况确实差异很大,呈现出黑色一枝独秀的状态。那么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说黑色品种存在了一定的过热。
3. 疑问:黑色市场何以强势?


但是我们对比黑色指数与上证指数的表现确有非常高的趋同效应,所以我们可以说在商品中黑色指数带有了非常强的金融属性,这里面特殊之处在于上证和黑色都是国内独有的品种,在面临暴跌之后只有通过多头的反攻自救才能顺利出场,同时国家政策的刺激作用在股票市场的同时势必对于小股指“黑色”有带动效应。
4. 逻辑:市场后期会去交易什么?
我们站在当下去思考后期市场会去交易哪些关键要点:

(1)国内疫情


国内疫情目前整体上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但是后期疫情的防控点在于:
大规模返程后的1-2周,重点省市的情况,包括上海、浙江和广东,会不会有因为复工而造成的疫情反复,当前属于人员流通非常低的状态,因此这个问题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
从本周末还是能看到各地出台了一些防控升级的政策,包括北京的入京14天隔离、上海的小区封闭管理等,那么关注这些措施实际会给复工的节奏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无症状患者以及隔离期满后确诊患者的出现增加了一定的防控难度,这点是一个中期需要关注的点,可能会拉长疫情的影响时间。

然后就是最近备受关注的唐山迁安问题,目前迁安、迁西和遵化市已经达到一类区域管控要求,根据前期统计,三个地区设计日产能分别为11.96万吨、2.66万吨、1.67万吨。同时2月15日唐山新增5例确诊,2例疑似。
目前河北的疫情在周末受到了大家的普遍关注,特别是唐山迁安的疫情,导致有钢厂因为疫情原因而导致高炉停产,因为当前钢厂缓解属于目前开工率比较高的人员密集区域,后期唐山地区会不会因为疫情的变化而进一步有更为严控的防疫措施是值得关注的。
(2)海外疫情


后期要开始重点关注海外的疫情,特别是日本疫情上升的速度比较快,在2月15日公布了8例日本新增,其中分布在6个不同区域,日本作为全球钢材的第三大产地,关注因为疫情而导致的钢材消费下降。
(3)返程情况


复工的核心还是要先看到人员的流动,今年由于疫情的缘故交通方式可能会有所改变,因此可以通过“百度迁徙”指标作为从参考指标,那么我们去看全国包括重点城市的迁徙指标均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结合到铁路发运情况,整体的复工水平应该只有30%不到,而对应黑色下游行业由于优先级更低,应该会更低。
浙江、广东、重庆和江苏四个重点省份人口迁入情况
同时我们去关注黑色比较密切相关的上述四省,整体人口迁入的水平还是比较低,这可以作为复工的先行指标。

(4)复工情况


复工最终肯定要体现在耗电上,同时房地产的资金回笼也要通过销售来实现,从当前的日均耗煤量上较春节阶段并没有明显的恢复,表明整体下游的工业开工率依然维持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虽有了一定的起色,但是较正常情况仍然下滑明显,并且其中有部分属于节前签订,但是节后履行手续的。
(5)关键词
那么我们可以针对后期黑色市场总结出下列的关键词,是可能后面交易的要点。



二、黑色品种特征
1. 成材:库存依然是达摩克利斯之剑

当前由于没有太多的季节性因素就直接使用阳历库存指标了,当前5大钢厂总库存已经累积到3000万吨以上,创了近四年的高点,同时由于物流不畅,当前仍有部分库存未被统计进来,虽然后期产量有所下滑,但是在当前几乎产量就是库存的情况下,在未来两周还将出现每周接近500万吨的累库速率,也就是截止到2月底我们可能会看到4000万吨的钢材库存。
2. 矿石:供应的利多VS需求的利空


矿石本周上涨幅度最大,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外矿发货量下降明显,主要是澳洲的飓风和巴西产能恢复缓慢,造成1-2月份发货不及预期;另一方面下游需求高炉铁水是一个慢变量,钢厂的减产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缓慢执行的。这就导致矿石的近期估值相对偏强。外矿发货在1月份澳巴形成了1000多万吨的缺口,2月份整体供应缺口会较快收敛,主要是飓风部分会通过发货补齐,关键看国内的铁水减量的下滑速率,下周铁水产量有望跌至200万吨/日附近,那么对于矿石的需求就会形成30万吨/日的需求减量。
3. 双焦:供给逻辑后期将逐渐让位于需求逻辑

焦炭和焦煤的价格均涨过了春节前的收盘价格,主要是煤矿复工+运输约束导致其自身的供给端矛盾大于需求端矛盾,需求端的矛盾同铁矿一样是一个慢变量,但是随着估值已经来到高位,在钢材处于成本端的情况下,炉料端的利润占比过高,后期随着钢厂端的产量倒逼下行,炉料端的高估值、供给恢复将成为主要矛盾。
4. 合金:估值回归明显


合金经历了运输环节的高溢价之后,无论是硅铁和硅锰都较春节前收盘价格大幅上涨,但是随着估值高企,在后期成材累库的压力下就开始迅速的回调,目前已经跌至春节收盘价格下方的位置,未来硅锰由于钢厂需求减弱,仍有下行预期,但是整体空间已不大。
三、重点关注策略
策略逻辑:关注2月3月份的时间节点


整体逻辑还是维持偏空看待,在预期交易之后,实际复工开始阶段,首先的压力将来自于高企的库存变现压力,以及产业链自身的资金压力,那么高估值的黑色市场出现回调的概率还是较大的。所以说真正的下跌可能真要等到复工逐步开始以后了。



煤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网www.coal.com.cn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煤炭网www.coal.com.cn "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煤炭网www.coal.com.cn ",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 用手机也能做煤炭生意啦!
  • 中煤远大:煤炭贸易也有了“支付宝”
  • 中煤开启煤炭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新时代
  • 下半年煤炭市场依然严峻
市场动态

网站技术运营:北京真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航丰路中航荣丰1层

京ICP备1802369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109号


关注中煤远大微信
跟踪最新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