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发挥交易银行优势,山东中行与企业携手战“疫”

2020-02-17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关键阶段,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总行和监管机构有关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交易银行专业优势,咬紧牙关,共克时艰,保障交易银行业务高效通畅,切实为防疫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以实际行动为战“疫”防控贡献中行力量。 

  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山东中行主动对接山东省商务厅等政府机构,了解防疫企业情况和进出口客户业务需求。加强与客户沟通,通过电话拜访、营销和调研等多种非面对面方式,密切与企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因疫情发展造成的暂时性经营困难和急迫的金融服务需求。对国家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类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结合政府和监管机构指导意见,在为企业提供便利化结算和融资服务的同时,给予业务相应费率、利率、汇率的优惠,与企业和社会各届携手抗击疫情。截至2月12日,山东中行共计为61家企业投放表内外贸易融资及票据融资业务45.52亿元,融资余额66.98亿元。 

  发挥全球化优势,提供高效服务保障 

  山东中行充分发挥全球化服务优势,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针对省内各类医疗卫生企业防疫物资进口的迫切需求,山东中行制定应急预案,成立快速反应小组,确保汇路通畅,利用汇出汇款及进口开证业务产品,全力支持相关企业跨境采购防疫物资,为疫情相关业务开辟绿色通道,提高购汇及付汇效率。借助海内外联动业务,利用海外联行低成本资金为企业融资,解决企业实际融资需求。2月份以来,山东中行已为辖内防疫企业办理125笔疫情防控相关业务,支持27家企业跨境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累计采购金额达到2263万美元,为3家企业叙做海内外联动业务,融资金额超过8亿元。每一笔业务的顺利完成都能有效缓解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意味着更多的人们可以得到保护。山东中行用高效与专业为防疫企业铺设一条交易银行“补给线”。 

  加强电子渠道服务,确保线上服务不停歇 

  疫情期间,为减少不必要人员聚集,山东中行充分发挥电子渠道服务优势,大力推广电子渠道服务。利用中行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两大移动服务平台,可实现在线汇款及结售汇、电子单证结算与融资、中银票E贴、在线保函及供应链、在线跨境资金池、账户E服务等全方位在线金融服务,能够解决90%以上的对公客户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月12日,山东中行线上交易笔数433万笔,交易规模超过1万亿元。 

  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争做金融机构表率 

  充分发挥中国银行作为自律机制牵头行的示范作用,倡议当地自律机制成员单位做好企业跨境金融服务支持,发布《全力保障、同心战役——山东省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倡议书》,切实落实“捐赠转账汇款手续费全部免收”政策 ,全力支持保障疫情专户开户,做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等关于疫情防控相关便利化政策的传导及落实,将便利化政策落到实处。 

  据悉,山东中行将继续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不断提升服务的便捷性,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以专业力量为抗疫防疫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