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 又一家银行领千万级罚单

2020-02-17 19:53:28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魏倩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魏倩)反洗钱强监管仍在升级。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在1月10日公示的罚单基础上更新一批罚单,其中,浙商银行总行被罚人民币1010万元。

  具体来看,浙商银行四项违法行为主要是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材料及交易记录、未按规定进行可疑交易报告,以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也即违反《反洗钱法》相关规定。

  三天之前,央行刚公示两家银行、一家证券公司及相关人员的行政处罚,共27张行政处罚书,累计罚款5275.5万元。其中,民生银行被罚2360万元,光大银行被罚1820万元,被罚原因主要也是违法《反洗钱法》相关规定。

  自2016年以来,我国反洗钱工作不断加码,制度出台数量和所涉领域远超过往,行政处罚力度不断升级。2018年7月,央行首次对金融机构总部进行处罚,一口气开出5张反洗钱罚单,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银河证券以及中国人寿等5家金融机构,被罚款合计780万元。

  根据央行2019年11月发布的《中国反洗钱报告2018》显示,2018年央行全系统对1569家义务机构开展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针对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罚款金额合计1.66亿元,同比增长54.55%,基本实现“双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