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刺激欧银降息预期升温!看跌情绪显著上涨,欧元料仍未触底

拾斤 2020-02-17 16:25 来源:【原创】
本文共2291.5字  |  预计阅读: 8分钟
汇通财经讯——欧元区各国的财长势将承认欧元区经济面临长期萎靡不振的风险,尽管他们目前可能尚未呼吁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来解决该问题。欧元兑美元近期表现糟糕,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悲观预期和四季度GDP增速的放缓,都对欧元打压明显,看跌情绪为8个月最高水平。
汇通财经APP讯——欧元区各国的财长势将承认欧元区经济面临长期萎靡不振的风险,尽管他们目前可能尚未呼吁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来解决该问题。欧元兑美元近期表现糟糕,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悲观预期和四季度GDP增速的放缓,都对欧元打压明显,看跌情绪为8个月最高水平。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摩根大通指出,随着市场继续关注欧元区经济困境、德国政治不确定性、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性,以及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等不确定性,仍然认为欧元兑美元将跌向1.07的低位。

欧元区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财长们料在周二(2月18日)通过的欧元区“经济政策建议”中指出,受生产效率低迷和人口老龄化的推动,低增长和低通胀时期进一步延长的风险近在眼前。财政政策需要与货币政策立场相辅相成,跨部门的结构性改革也应如此。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根据欧盟委员会2019年12月份的一项提议,上周达成的该版本文件提倡在今明两年实施“略微”扩张性的预算政策,同时暗示如果欧元区的前景恶化,将采取额外的刺激措施。

该文件指出,在有利的预算状况下,进一步增加成员国的投资和其他生产性支出将在短期和中期内支持增长,同时也有助于重新平衡欧元区经济,此处可能大部分指的是德国。如果下行风险兑现,则财政应对措施应有所区别,以期在总体水平上采取加大支持力度的立场。

富国银行外汇策略师Erik Nelson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称,“除了欧元的基本面影响之外,疲弱的欧元区经济还具有增强欧洲央行“更长时间低利率”心态的作用,这似乎正在助长以欧元为融资货币的套利交易活动。

短期内,这些因素可能使欧元处于守势”。如果欧洲央行进一步传达偏鸽的观点或者美联储的基调偏鹰都可能成为继续打压欧元的因素。

欧银降息预期升温


安联资深欧洲分析师Katharina Utermohl表示,工业生产下降,欧洲央行降息预期上升。欧洲央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3月12日召开,届时它将修订对增长和通胀的预测。

Pictet的加尔比表示,这将是欧洲央行在3月份会议上倾向鸽派的一个机会,委员们可能会说公共卫生危机加大了经济下行风险。荷兰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将把利率从- 0.5%下调至- 0.6%,并将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从每月200亿欧元扩大至400亿欧元。

但根据利率互换价格,多数投资者仍预计欧洲央行今年将维持利率不变。高盛(Goldman Sachs)在本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他们不认为,如果亚洲公共卫生危机影响商业信心和金融状况,该行可能会采取货币宽松政策。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Oliver Rakau表示,越来越多的人猜测,欧洲央行将在3月份采取行动,但我们认为,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面临相当大的障碍。

欧盟发出警告之际,英国脱欧谈判代表将设定谈判目标


英国首席脱欧谈判代表David Frost周一将在布鲁塞尔讲话,他将为英国在其与欧盟未来关系的谈判中设定目标。目前,双方在为年底前达成协议做准备。

在法国外长Jean-Yves Le Drian对未来贸易条款存在激烈冲突发出警告之际,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办公室表示英国不寻求特殊待遇,但希望协议能与欧盟和其他国家达成的协议类似。

在对欧盟谈判草案授权中的要求进行分析之后,约翰逊的团队称,与欧盟此前与韩国、日本和加拿大达成的协议相比,欧盟方面目前在国家援助、税收和标准方面对英国提出的条款更加严苛,这是不合理的。

Le Drian上周日表示,尽管他希望谈判能尽快完成,但还有“一些严重问题”,其中包括渔业。

欧元看跌情绪为8个月最高水平


围绕欧元兑美元的看跌情绪目前创出了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欧洲疲软的经济和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加上市场担忧近期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等不确定性和美国上调对欧关税可能进一步打击欧洲经济复苏。

欧元投机者头寸在过去三周中每周各下降了1万手,截至2月11日的一周中为净空仓85669手。这是自2019年6月以来最悲观的持仓水平。

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在公共卫生事件下德国可能走向衰退,同时市场对总理默克尔的继任者不确定也抱有担忧,再加上欧洲央行的鸽派迹象,欧元多头今年以来在打一场无望取胜的仗。

欧元兑美元上周表现糟糕,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悲观预期和四季度GDP增速的放缓,都对欧元打压明显。汇价跌势明显,前十个交易日有九个交易日下跌,最低触及1.0827,为2017年4月25日以来新低。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欧元兑美元日线图)

截止北京时间16:25,欧元兑美元现报1.0841,日内涨幅0.09%,上周周线跌幅为1.05%,近两周累计下跌约2.38%,为2018年中期以来最差的双周表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汇通财经无关。汇通财经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且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全部风险与责任。

下载汇通财经APP,全球资讯一手掌握

行情

欧元美元 1.0770 -0.0016 -0.15%
英镑美元 1.2621 -0.0002 -0.02%
美元指数 104.65 0.10 0.1%
美元人民币 7.22 0.00 -0.04%
美元日元 151.33 -0.03 -0.02%
现货白银 24.938 0.310 1.26%
现货黄金 2,232.78 38.13 1.74%
美原油 83.11 1.43 1.75%
澳元美元 0.6509 -0.0006 -0.09%
美元加元 1.3551 0.0012 0.09%
上证指数 3,041.17 30.51 1.01%
日经225 40,369.44 201.37 0.5%
英国FT 7,952.62 20.64 0.26%
德国DAX 18,492.49 15.40 0.08%
纳斯达克 16,379.46 -20.06 -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