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期权谢幕:昨日涨11倍期权归零 56万张合约变废纸

1月期权谢幕:昨日涨11倍期权归零 56万张合约变废纸
2020年01月22日 15:29 新浪财经

新浪理财大学,听吴国平讲《期权实战:从入门到精通》,手把手教会你期权玩法。

       新浪财经讯 1月22日,今日为300ETF期权上市后首个到期日,由于股票市场的大起大落,让期权市场再现末日轮效应,昨日暴涨1100%的期权今日沦为“废纸”。早盘大涨1300%的期权也惨遭腰斩,超56万张看涨期权失去行权价值,究竟今日发生了什么?一起来看。  

  昨日看跌期权盘中涨幅超1100%,今日盘中涨幅超458%

  根据行情显示,昨日上交所50ETF沽1月3000盘中最大涨幅为1128.57%,截至收盘涨幅为800%,持仓15万张。

  今日,由于沪深两市早盘继续下探,该期权盘中涨幅超458%,但两市随后探底回升,期权持续大跌,截至收盘跌98.41%,行权价值归零,35927张合约变为“废纸”。

  早盘300ETF看跌期权大涨1300%,收盘腰斩成“废纸”

  另方一面,新上市的300ETF期权迎来首个到期日。1月22日,沪深两市早盘低开低走,上证指数更是逼近3000大关,最低3006点,随之看跌期权持续大涨。

  盘中上交所300ETF沽1月4000期权合约大涨1300%。但随后两市在新能源车、科技蓝筹等板块带动下回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成功翻红。

  该期权随着两市不断上涨最终惨遭腰斩,由于合约标的收盘价为4.1190,高于行权价,该看跌期权最终失去行权价值。

  超56万张50ETF看涨合约变“废纸”

  1月21日,股市的看涨情绪遭到一定打击,A股几大重要指数纷纷重挫,50ETF指数大跌1.67%,300ETF指数大跌1.82%,上证指数更是一举击穿20日均线,节前做多的一片大好形势,几乎一天之内反转。

  截至21日收盘,50ETF指数为3.007,即3.1以上均为虚值合约,1月23日收盘如果50ETF指数收在3.1下方,则接近40万张合约或变成废纸。

  今日两市虽然集体探底回升,创业板指盘中站上2000点大关,创逾3年新高,但是由于50ETF跟踪的上证50指数,最终标的合约收盘为3.006,较昨日还下跌0.03%。

  最终行权价在3.1以下的看涨合约全部失去了价值,根据收盘后共计,共有超过56万张1月50ETF看涨期权变为虚值,成为不折不扣的“废纸”。

收盘后沦为“废纸”的50ETF看涨期权,共564890张收盘后沦为“废纸”的50ETF看涨期权,共564890张

  末日轮且行且谨慎,不要迷恋“纸上富贵”

  期权是一个非线性衍生品,在期权到期的时候,实值期权的买方可以去行使权力,而虚值期权的价值会归零。这也提醒我们,临近到期买入虚值期权时,应做好仓位管理,同时注意止盈的问题,否则市场中的流动性风险及行情的波动都有可能将利润回吐。

  虽然事后看,不少期权盘中涨幅惊人,短时间内能带来高额收益,但是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一不留神就可能让自己账户遭受重大损失,那些盘中涨幅只能是“纸上富贵”。

  对此,有机构人士表示,期权的本质是一种管理现货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而不是一种投机杠杆工具。投资者应当谨记以下期权投资要诀:第一,切勿跟风,切忌追涨杀跌,要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进行期权交易;第二,应重点关注自己的开仓成本和平仓收益,不要被与自己无关的所谓“n倍涨幅”冲昏头脑、迷惑双眼;第三,要养成期现联动、风险控制等良好的期权交易习惯,意识到期权交易本身的复杂性,用好期权工具,管理持仓风险,杜绝投机炒作。

责任编辑:李铁民

期权 50ETF 300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