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仓位八成以上私募不足20% “跑步”还是“踏步”私募之间分歧大

2019-11-22 01:32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距离今年年底还有一个多月,各券商对明年市场展望也逐步出炉,多数券商都认为未来将以“大牛市”行情为主,例如两家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与海通证券相继发布2020年A股市场行情研判,中信证券提出2020年将迎来2年-3年的“小康牛”,海通证券研究观点认为“牛市已在路上”。

    虽然券商研报频频看多A股,但私募却有逆势减仓的迹象。《证券日报》记者最新了解到,截至目前,不仅股票策略私募的仓位已经降至冰点,仓位在八成以上的私募更是锐减至18.95%,更有四成私募选择减仓防守。

    多位私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多数私募的持仓偏平衡状态,结构上属于防御性,虽然今年多数私募属于盈利状态,但年底可能出现一定的落袋为安现象。基于对A股后期上下空间可能有限,年底结构性机会难寻,目前已经为明年的机会做好配置,并不会特别关注年底波动。

    仅有不足两成私募

    持八成以上仓位

    从目前来看,券商研报仍以唱多A股为主。海通证券对于2020年A股走势认为,上证综指2733点很可能是牛市第二波上涨的起点,随着盈利见底回升,资金配置力量渐强,2020年将迎来牛市主升浪,对应波浪理论的3浪,“牛”转乾坤。中信证券则认为,2020年中国股市将迎来新时代的“小康牛”,A股将进入2019年开启的这轮3至5年牛市的第二阶段。

    私募仓位往往是对市场行情预判的反映。《证券日报》记者从私募排排网公布的私募最新仓位指数发现,不仅股票策略私募的仓位已经降至冰点,仓位在八成以上的私募更是锐减至18.95%,更有四成私募选择减仓防守。截至本月上旬(由于私募产品净值公布频率较低,仓位测算数据相对公募较为滞后),股票策略仓位指数为52.21%,而年内该数值最低为53.91%,最高为67.62%;股票策略私募仓位再度降至年内低位。而不同规模的私募仓位指数也存在较大差异,100亿元以上、50亿元至100亿元、20亿元至50亿元、10亿至20亿元规模的股票私募,其最新仓位指数分别为68.87%、54.48%、51.87%、51.05%,大体呈现规模越小、仓位越低的递减规律。

    整体来看,私募仓位总体为下降趋势,规模越小、操作越趋于灵活便利,这也是中小私募在行情震荡时,能够及时对仓位进行调整的优势所在。但较低的仓位,也意味着当前市场上仍有足够的增量资金可以随时进场。

    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表示,公司目前持仓是偏平衡状态,仓位不低,但结构上适当防御。对于A股后市,市场上下空间可能都有限,但是临近年底容易出现交易层面的异象,需要在不偏离主航道的情况下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

    而茂典资产投研部则认为,虽然今年私募机构整体盈利比较多,但年底可能出现一定的落袋为安现象。由于目前A股整体点位和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外资流入趋势愈发明朗,公司目前已经为明年的机会做好配置,并不会特别关注年底的波动。

    天和投资投资总监吴小富也认为,三季度及10月份各类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探底阶段,这对整体市场风险偏好构成压制,但在指数调整至当前位置后,后续市场不必过于悲观,指数维系区间震荡下的结构性行情概率较大。因此,操作层面仍会延续此前风格,谨慎中带有乐观,积极寻求场内的结构性机会。

    过半私募选择进取策略

    A股目前处于震荡盘整走势,并无方向性选择的明确信号,各类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价值出现了较大的分化,境外投资者极为看好后市,但境内投资者则反而较为谨慎。临近年底,私募的选择不尽相同,有的已经降低仓位;在调查中发现,有高达43.77%的私募选择了防守策略,也有私募认为大盘向上的概率和空间远大于向下,所以选择满仓坚守,等待牛市到来,策略仍为进取的私募占比过半,为56.23%。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在年末保持中性仓位。他告诉记者,短期来看,指数会窄幅震荡,主要原因是受通胀影响,对货币政策和流动性预期形成干扰,对指数的上行形成制约;不过,货币政策在防止通胀预期向上前提下,未来会通过各项措施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相信未来几个月,经济见底企稳概率在提升。具体操作上,会考虑年底获利了结,静待市场企稳后逐步提高仓位。

    龙门资产董事长李映宏介绍说,年末保持一个相对均衡的配置比较合适,公司的风格是追求做绝对收益,新设产品目前保持60%-70%左右的仓位,进可攻、退可守;由于公司是价值投资,在当下的时点会更注重做好个股选择,对于具有丰厚防守垫的产品,则选择持股不动策略。

    奶酪基金总经理庄宏东则表示,公司策略维持不变,采取中性思维,仓位比例在70%-80%之间,但是在配置上,仍维持强风控思维,均衡配置,对看好的个股、行业都有一定比例的限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