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伊朗私营部门在对抗美国制裁中发挥重要作用

伊朗《金融论坛报》10月20日报道,伊朗央行行长(CBI)赫玛迪近日充分肯定了私营部门对伊朗经济的重要作用,指出正是私营企业通过非石油出口不断汇回外汇,才使得里亚尔止跌回升,外汇市场逐渐稳定,从而大大缓解了伊朗面临制裁的经济压力。

央行行长驳斥了央行通过限制进口基本商品控制汇率的说法,指出目前伊朗外汇供应充足,自2018年4月至2019年5月启动NIMA系统以来,出口企业将71%的收入带回了伊朗,“在本年(由3月20日开始),价值320亿美元的进口货物订单已登记在案,其中逾200亿美元已获采购。”赫玛迪重申,CBI在制定外汇市场规则时,考虑的是整个国家的利益,不会为了某些特定群体的个人利益而牺牲人民的利益。“赫玛迪警告称,经济压力的减轻并不意味美国制裁的威胁已成为过去,石油出口受限已经损失了450亿美元的收入,伊朗仍需动员力量克服困难,继续前进。 

NIMA系统是伊朗的二级外汇市场,进口商通过该系统申报他们的外汇需求,出口商在该系统汇入他们的外汇收益,银行和授权的货币兑换商充当交易商。美国重新实施制裁后,有关出口收入汇回国内的规定变得更加严格,出口商被要求在该系统以低于公开市场价格的汇率出售至少一半的出口收入,至少有20%必须是现金。在过去几个月,外汇汇率在二级市场稳步上升后,出口收入汇回伊朗的势头大增,公开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的价差大幅缩小。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