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脱欧”协议法案进入立法程序,约翰逊希望3天内完成流程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2019-10-22 19:24
来源:澎湃新闻
全球速报 >
字号

10月21日,在英国伦敦,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在议会下院发言。 新华社 图

英国政府与欧盟新达成的“脱欧”协议进入立法程序,22日英国议会下议院将对该协议法案进行投票。同时,政府还将提出一项动议,力图在3天内完成该法案的立法程序。

“脱欧”协议法案将二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22日和路透社21日的报道,英国议会下议院22日将对新“脱欧”协议的法案进行二读,议员首次有机会对该法案进行辩论。如果辩论后的投票通过,该法案才能进入立法程序的下一阶段。

路透社指出,“脱欧”协议法案意在将“脱欧”协议中的规定落实为英国法律。英国《卫报》分析称,该法案的主要目的是“实施英国和欧盟之间达成的(‘脱欧’)协议,并制定与该协议有关的其他规定”。也就是说,该法案如果通过,将赋予此份“脱欧”协议法律地位。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内阁成员多次表示,相信下议院有足够的议员支持该法案。虽然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现在不占下议院多数,且其执政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已明显反对该协议,但《卫报》此前分析称,约翰逊可能会获得若干名被开除出党的保守党议员以及几位独立议员和几位工党议员的支持,从而获得下议院半数。

此外,反对党工党可能也将对该协议提出修正案,包括将协议提交全民公投,以及让整个英国在“脱欧”后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

“3天时间表”动议

此外,政府还将提交一份动议,要求在3天内完成该法案的立法程序。

当地时间21日晚,“脱欧”协议法案已经公布。约翰逊还敦促议员支持3天内完成立法程序的动议,他表示:“公众不想再有拖延,欧盟其他领导人也不想,我也不想。”但反对党议员认为没有足够时间来仔细研究该法案。

路透社认为,如果下议院不同意该项时间表动议,则约翰逊于10月31日按期“脱欧”的计划可能泡汤。

10月19日,约翰逊政府要求议会直接对“脱欧”协议进行表决,即进行“意义性投票”(meaningful vote)——前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曾3次在“意义性投票”中遭否决。但当日下议院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让“脱欧”协议先完成在议会上下院的立法程序并生效为法律,因此当日未进行“意义性投票”。21日,约翰逊政府再次要求对协议进行“意义性投票”,但遭到下议院议长伯科的拒绝。因此,政府21日公布了“脱欧”协议法案,开启将该协议立法的流程。

    责任编辑:闫颂阳
    校对:张亮亮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