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公司中报:华录百纳领跑 唐德和华策业绩最差

电视剧公司中报:华录百纳领跑 唐德和华策业绩最差
2019年09月23日 14: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截至9月中旬,A股电视剧上市公司半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

  在影视行业大环境面临寒冬的情况下,A股涉及电视剧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都不尽如人意,营收下滑是常态,净利暴跌现象更是比比皆是。2019年上半年, A股电视剧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有三家,分别为华策影视唐德影视当代东方,其中华策影视作为行业内佼佼者,本报告期为上市以来首度业绩亏损。

  通过全行业业绩数据的梳理和对比,我们或许可以得知在2019年上半年电视剧行业还有哪些遗留的问题待解,又有哪些数据为全行业带来些许希望。

  超半数公司营收显著下降 华策上市以来首亏

  目前A股主要的电视剧上市公司共有7家,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欢瑞世纪(维权)、唐德影视、当代东方、华录百纳,以及新文化

  据中报显示,上述公司中电视剧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例下降明显的有欢瑞世纪、当代东方和新文化。欢瑞世纪作为老牌电视剧公司,2019年上半年艺人经纪营收和电视剧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9.1%和30.9%,艺人经纪逐渐挑起公司营收大梁;相似的,当代东方本报告期营收占比较高的为演唱会和影院运营业务,电视剧营收占比下降至4.55%;新文化影视内容占比也下降明显,仅占公司总营收的9.08%。

  由于电视剧营收占比下降明显,下文部分指标对比时不将这三家公司计算在内。

来源:公司财报来源:公司财报

  总体来看,7家上市公司中,营收最高为华策影视9.25亿元,最低为欢瑞世纪,营收仅1.09亿元,巧合的是,二者本报告期营收增速下降幅度十分接近,均为57%左右,且华策影视57.70%的下降幅度位居七家上市公司之首;营收增速幅度最为可观的是华录百纳,对比去年同期增长10.98%。

  净利润方面,亏损的三家公司中,唐德影视以0.77亿亏损金额占据中报“亏损王”的位置,华策影视亏损0.58亿位居第二,且为本公司上市以来首度亏损;净利润方面表现最好的是慈文传媒,尽管净利增速下降55.98%,2019年上半年依然盈利0.85亿元;本报告期华录百纳表现十分优秀,不仅盈利0.65亿,还是7家公司中唯一营收净利均呈增长态势的一家。

  华录百纳的优秀表现和前两年业绩巨亏不无关系,2017年华录百纳的营收和净利即开始下滑,当年净利润对比去年同期下滑70.88%,2018年华录百纳更是因巨亏34亿接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商誉减值调节净利润的情况。2018年全年,华录百纳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4.99亿元,其中,坏账损失9.7亿元,商誉减值损失4.42亿。谷底之后,2019年华录百纳业绩“触底反弹”,开始缓慢回升。

  纵观行业内公司,下滑家常便饭,亏损比比皆是,整个行业并未走出寒冬,以下我们将从毛利率、现金流和应收账款、商誉等各个维度分析电视剧上市公司业绩惨淡的原因。

  毛利率总体走低 2019H1部分公司略有回升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上半年,多家电视剧上市公司的毛利率虽总体一路走低,但2019年上半年稍显回升之势。其中差额最小的为华录百纳,差额最大的为慈文传媒,2015年慈文传媒毛利率接近50%,而2019年H1毛利率仅不到20%。

d

  毛利的下降与电视行业大环境息息相关。“范冰冰事件”“限韩令”“限古令”以来,电视剧行业整体面临的政策和监管趋严,收入方面,许多已制作完毕的项目因题材所限或其他原因无法顺利售卖或播出,严重影响了各大电视剧公司的销售收入。

  加上受“限薪令”影响,明星片酬下降带动项目售价下行,各大电视台买方话语权加强,进一步压低剧集售卖价格。

  以唐德影视为例,2014年唐德影视营收为4.08亿元,之后2017年公司业绩达到顶峰,实现营收11.80亿元,此后2018年,公司营收暴跌至3.72亿元,业绩滑落68.52%,甚至不及2014年。

  此外,成本方面,剧集制作成本的大头为明星片酬,因“限薪令”的颁布,明星片酬下降明显,但由于制作周期较长,明星成本在此前尚处于高位,这就造成了“高价请,低价卖”这一成本收入错配的现象,也影响了各大公司的毛利。

  应收账款数额大 现金流紧张

  电视剧公司由于成本收入错配,利润受到挤压,同时,也影响了公司现金流情况。数据显示,七家A股电视剧上市公司中,有四家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即公司的日常经营并不能带来真金白银,入不敷出。

  此外,公司期末现金余额的变化趋势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行业现金流压力较大这一情况。除华策影视之外,其余电视剧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账面现金余额几乎一路走低,资金储备不及从前。

来源:wind,公司财报来源:wind,公司财报

  虽然华策的账面现金余额走势十分可观,但公司现金流情况并不乐观。

  现金流量表的三大维度上,2019年华策影视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1.55亿,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1.13亿,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5.96亿,企业自由现金流为负,流出2.52亿。公司现金流严重依赖于筹资活动,而日常经营对现金流来说已经成了拖后腿的存在。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2019年半年报中,公司披露的现金流量表显示本报告期公司通过借款取得的现金达20.7亿元,大笔借钱才能维持公司账面现金余额以开展新项目。

  此外,华策账面的应收账款也对公司的现金流造成了很大压力。

  从之前数据来看,华策影视的应收账款从2009年开始一路走高,2018年更是高达42.48亿,对比2009年增长近87倍;应收账款周转率则一路走低,公司回款能力减弱,回款期逐渐延长。2019年上半年,华策的应收账款对比2018年有所下降,但依然处于高位,上半年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高达35.9亿元,其他应收款2.3亿元,合计超过资产总额的30%。

  高额的应收账款并不仅仅是华策烦恼,其他公司也有类似问题。

  据统计,5家电视剧公司中,慈文传媒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比例最高,达44.80%,最低的是华录百纳,为18.69%,华策影视在其中位于中间的位置。另一家电视剧公司,唐德传媒,虽然本报告期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并不瞩目,但应收账款导致的坏账却为公司带来了惨痛的代价。

  此前,唐德影视投入大量资金与精力制作范冰冰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巴清传》,2018年范冰冰事件爆发后,《巴清传》的播出遥遥无期,充满了不确定性。2018年年报中,唐德影视就《巴清传》近6亿的应收账款计提了坏账准备,计提比例高达82.77%,坏账准备为4.96亿元。公司在年报中称,针对《巴清传》确认的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减值损失,此事件导致公司利润总额减少约5亿元,直接导致唐德影视在2018年巨亏,净利润亏损达9.52亿元。

来源:公司年报来源:公司年报

  应收帐款金额大,现金流紧张,意味着公司需要通过借钱融资的方式为日常经营补血。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大部分电视剧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合理区间,仅唐德影视资产负债率超过50%,高达93.32%,华录百纳和欢瑞世纪资产负债率较低,分别为11.07%和25.96%;对比2018年数据,除唐德影视外,剩余公司资产负债率都有小幅度降低,情况逐渐转好,唐德影视资产负债率在本报告期继续走高,负债压力增大。

来源:wind、公司财报来源:wind、公司财报

  唐德影视现金流量表显示,公司上半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6.97亿元,其中借款取得现金2.3亿元,发行债券收到现金约2亿元,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为2.21亿元,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为4717万元。目前,公司账面的短期借款为3.22亿元,长期借款为4000万,应付账款及其他应付款合计12.1亿。

  各渠道筹措现金导致公司的财务费用走高,2018年全年,唐德影视财务费用为8675万元,同比增长259.30%,2019年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5813万元,对比去年同期上涨49.24%,对此唐德解释称主要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视行业景气度下降和影视行业监管趋严的影响,加上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同比下滑,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大大加大。

  商誉减值告一段落 风险基本出清

  在2018年上市公司“商誉减值计提潮”之后,今年的电视剧行业上市公司商誉情况或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

来源:wind、公司财报来源:wind、公司财报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几家主要电视剧上市公司商誉高企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唯一还保有高额商誉的是华策影视,商誉共计12.71亿元,慈文传媒、华录百纳的商誉在2018年计提减值后都已不再瞩目,回到1亿元左右的水平,这意味着在未来的2019年年报中,商誉减值或许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威胁,商誉减值风险基本出清。

  华策影视在2018年并未跟随大部队脚步计提商誉减值,因此2019年商誉账面余额依然高达12.71亿元。

  2013年7月,华策影视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克顿传媒10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16.52亿元。双方签署业绩承诺协议,克顿承诺在2014、2015、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1.81亿、2.36亿、2.42亿元。财报显示,业绩对赌期间,克顿以2.06亿、2.66亿、3.1亿的净利润圆满完成了业绩承诺,并且每年贡献的净利润均超过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0%,是华策影视不折不扣的盈利主力军。

  虽然此前克顿投入较大精力的《天盛长歌》收视率不达预期,但今年夏天,克顿再次凭借《亲爱的、热爱的》高收视扳回一城,业绩表现如此优秀的子公司,商誉减值确非必要。由此看来,即使商誉金额较大,但华策目前面临的商誉减值风险并不突出。

  2018年,各大电视剧公司因高额的商誉减值而频报亏损,2019年,这些公司或许可以暂时喘口气了。(文/vicky)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