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保业绩 看看有哪些上市公司

卖房保业绩 看看有哪些上市公司
2019年09月20日 21:25 中国证券网

  卖房保业绩,看看有哪些上市公司

  近日,江淮汽车一纸公告引发市场关注——因合肥市的一次拆迁,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有望增加2亿元。这对经营业绩下滑的江淮汽车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消息公布后的9月19日,江淮汽车股价也是“涨声相迎”。

  上市公司处置房产并非新鲜事,卖房保业绩。据小编观察,每当临近财报披露时点,均有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告通过出售房产扮靓业绩。

  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已有9家上市公司发布与出售、处置房产相关的公告。其中,有5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出现下滑或亏损。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负债、改善财务状况是这些上市公司出售房产的主要理由。

  回看江淮汽车,随着合肥市包河区房屋征收办公室启动三棉小区和竹苑小区的整体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公司所属竹苑小区3#、4#两栋楼将交由当地政府按货币化补偿方式征收,征收补偿金额约2.11亿元。上述两栋楼共计成套住宅120套,相关资产账面原值1300.58万元。而在扣除相关税金及资产净值后,本次征收拆迁预计增加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约2亿元。

  这笔补偿款项对于江淮汽车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2019年上半年,江淮汽车净利润仅1.25亿元,同比下降23.46%,2018年公司更是亏损7.86亿元。

  与之类似的还有金利华电。金利华电此前公告称,为增加公司流动资金、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公司初步确认以2000万元的价格将位于杭州市的一处房产出售给公司关联自然人赵慧,后者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赵坚与公司董事长吴兰燕之子。

  2018年,金利华电亏损1.78亿元,2019年上半年其业绩表现仍未好转(亏损21.21万元)。尽管金利华电8月底时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将扭亏为盈,但预计净利润区间为1万元-200万元。

  由此看来,公司要保证2019年度盈利仍存在不小的压力。而金利华电表示,若上述房产成功出售,将会增加公司一定收益。

  此外,另有公司虽未面临亏损压力,但上半年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如一次性出售近200套房产给关联方的北京城乡

  9月7日,北京城乡宣布拟将沈阳房产项目194套出售给北京市郊区旅游实业开发公司。上述拟出售房产已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公开挂牌方式进行,交易价格2.47亿元。北京市郊区旅游实业开发公司为北京城乡的关联方,其法定代表人为北京城乡董事长王禄征。

  2019年上半年,北京城乡实现净利润1533.98万元,同比下降41.85%,业绩下滑态势仍在持续。北京城乡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优化资产结构。

  同样选择卖房来“盘活闲置资产、优化资产结构”的还有瑞特股份。根据瑞特股份7月下旬所发公告,公司拟出售位于江苏省常熟市苏州路40号厂房及位于上海市新骏环路188号5幢202室厂房。

  除上市公司自身外,另有上市公司高管欲通过出售房产来“保壳自救”的案例。

  今年9月12日,在*ST大控(维权)面临“面值退市”危机时,其董事长林大光宣布将处置深圳前海的部分房产及采用抵押贷款方式筹集资金实施增持,增持金额不超过2亿元。

  然而,市场对于*ST大控董事长卖房增持的举措似乎并不买账,公司股价仍旧一路跌停。

  9月19日晚间,*ST大控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有关规定,公司已触发“面值退市”。上交所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